全国政协委员王坚:把科技创新主讲台留给年轻人

发稿时间:2023-03-13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针对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建议将主讲台更多地留给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兼具全球视野。

  在开展“2050”科技活动的时候,王坚做过一个特殊的安排,让院士、科学家坐在台下,把主讲台让给年轻人,听他们对世界未来科技的看法。

  2018年起,王坚发起每年一次的“2050”科技活动,以“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为愿景,已有来自全球300多个城市的青年参加,该活动成为年轻人科技交流与思维碰撞的盛会。他鼓励让更多年轻人兼具全球科学家的视野。

  “我国有这样一个使命,就是我们要对世界的科技发展作贡献。”王坚说,无论从科学研究本身,还是从国际交往看,早一点让年轻人树立对世界科技发展作贡献的意识非常重要。

  谈到创新,王坚认为基础设施的进步,将为整个科技创新提供沃土。“100年前我们进入电气化时代,人类的创新能力被大大激发。不是有了电视机而去发明了电,是有了电以后,才发明出电影、空调、电视等。”他说。

  在王坚看来,工业经济是电力经济,数字经济是算力经济,算力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新尺度。今天的数字化就相当于百年前的电气化。就如同百年前的电力,今天的算力会成为国家的核心基础设施,再次激发创新能力。而今天提供算力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云计算。

  2009年,王坚主持研发了我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实现我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他说:“得益于我国有最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数字化与城市、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及国家率先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定位,我相信数字化最好的时代一定会在中国出现。”

  王坚认为,虽然每一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做出创造性工作,但年轻时精力最充沛,具有更广阔的可能性,“不能简单地说把年轻人作为培养对象,而要让他们作为主力军、生力军,在实践中锻炼。”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