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科技 >> 正文

我国正在研制应对新冠突变株的新一代疫苗

发稿时间:2021-09-25 16:06:00 作者:胡宁 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21中关村论坛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针对新冠病毒突变频发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中国科学院正在研制应对新冠突变株的新一代重组蛋白疫苗,正在持续加强病毒疫苗研发相关的基础研究,着力研究长效免疫记忆形成机制相关的科学问题,支撑冠状病毒长效疫苗研发的技术创新。

  张亚平表示,中国科学院将新冠疫苗研发作为抗疫科技攻关的重中之重,确定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mRNA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同时并举的策略。去年,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的灭活疫苗已经取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有条件上市许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致辞。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摄

  他介绍,今年3月10日,中国科学院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在中国国内获批紧急使用,成为国内第4款进入临床的新冠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重组疫苗。近日,该疫苗三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已经完成,显示了良好的保护效果。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