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马斯克:殖民火星计划取得重大进展 火星飞船明年首飞

发稿时间:2018-03-12 17:05:5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纪振宇 中国青年网

  特斯拉及Space X创始人伊隆 马斯克11日在西南偏南活动上的一场问答活动上向外界透露,2019年上半年,SpaceX研发的载人火星宇宙飞船将进行短途飞行试验。

  这是马斯克关于火星航天飞机计划的最新时间更新,去年9月份,马斯克曾表示计划到2022年向火星发射载货火箭,这家公司的终极目标是为人类移民火星做前期准备工作。

  在当天与知名导演Joel Nolan进行的一场对话问答活动上,马斯克说,“(Space X)正在制造第一艘能够穿梭于行星之间的宇宙飞船,我认为我们将在明年上半年就能进行首次短途试飞。”

  但在说完这番话后,马斯克又补充说道,“尽管有些时候,我的时间表会有一些,你知道的。”(指过去马斯克关于Space X的计划实施经常被推迟)

  马斯克表示,从事这项事业的意义在于,一旦做成了,将会给其他公司和国家坚实的证据,证明这样的事并非不可能完成,同时会鼓励其他人做类似的事。

  作为马斯克更长远的“火星移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火星交通基础设施计划包含可完全可回收的发射装置、载人航天飞机、快速回转发射及回收台以及在火星本地进行火箭燃料制造等。

  他同时强调,火星目前还不适合人类生存,需要许多满足基础生存条件的设施的完善,比如大型玻璃罩提供氧气、大型发电站等。在这些人类生存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以后,才会有真正在火星上开拓创业的机会。

  “从炼钢厂到披萨店,”马斯克说,“还有不错的酒吧,这些都需要。”

  在当天活动上,在被问到你经历过的最大的失败是什么时,马斯克回顾了Space X公司最初三次火箭试射失败,面临资金短缺公司随时破产的危机。

  “如果第四次不成功,公司就死了。”马斯克说。

  在前一天的另一场关于HBO剧集《西部世界》的活动上,马斯克意外亮相,同样强调了他对航天事业的专注,并试图唤起在场人群对该事业的热情,他引用俄罗斯科学家Konstantin Tsiolkovsky的观点,认为地球只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待在摇篮里。

  一个月前,Space X的“猎鹰重型”(Falcon Heavy)火箭发射成功,并成功回收其中两枚助推火箭,标志着马斯克的Space X公司已经有能力以低成本向太空发射规模更大的卫星、可以将体积更大、重量更重的装置,运送到火星表面甚至更远的木星、土星及其他行星,这同时也意味着马斯克更为宏大长远的“火星计划”将真正有可能付诸于现实。

  最新动态:

  据外媒报道,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3月6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拉尔角空军基地(Cape Canaveral Air Force Station)成功地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将西班牙卫星电视运营商Hispasat的“30W-6 ”卫星成功送入轨道。这是SpaceX第50次发射火箭。

  在此前的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15:45分(北京时间2月7日4:45分),Space 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猎鹰重型火箭从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随后完成了一级火箭的分离和回收。此次发射,火箭上搭载着SpaceX公司旗下的一辆特斯拉红色敞篷跑车Roadster升空。车座上还放置着一个假人模型,作为演示。

  而所有的都源于最谦卑的开始:2015年,马斯克开始接触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了通过发射卫星向全球提供高速互联网连接的计划。

  附马斯克太空计划时间轴:

  2015年1月:

  在西雅图中心(Seattle Center)举办的一次私人聚会上,马斯克向人们宣布了提供卫星互联网服务的计划。随后,马斯克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称,推出这项卫星互联网服务需要约100亿美元资金。

  当月,SpaceX在华盛顿雷德蒙(Redmond)成立卫星研发中心,致力于打造新的卫星通信网络。

  2015年9月:

  当年9月,马斯克正式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批准发射4000多颗近地轨道卫星,组建卫星宽带网络“Starlink”,用于向全球提供卫星互联网服务。

  2015年6月:

  SpaceX宣布,计划在2016年发射两颗原型卫星。

  2016年7月:

  SpaceX在加州尔湾市(Irvine)购买了一处740平方米的创新空间,从事卫星互联网项目研发工作,包括信号处理和射频集成电路等。

  2016年10月:

  原计划发射两颗卫星原型,但由于设计上的变动,发射工作被推迟。很明显, SpaceX希望降低用户上网设备的成本。

  2016年11月:

  SpaceX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申请,希望能发射4425颗卫星,在高度从1110公里至1325公里的83个低地球轨道(LEO)面上运行,采用Ka和Ku频段。

  2017年3月:

  SpaceX另外提交了在V波段进行操作的申请,提出了一个额外的7500颗卫星组网计划,运行高度更接近地球,降至335.9千米至345.6千米。相比之下,国际空间站(ISS)当前的轨道高度是400千米。

  2017年5月:

  SpaceX副总裁帕特丽夏·库珀(Patricia Cooper)称,SpaceX计划将两个原型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第一颗计划在2017年底之前,第二颗在2018年初。

  此后,SpaceX会陆续发生更多实验卫星。如果一切顺利,SpaceX会在2019年启动正式的卫星发射工作,直至2024年完成。

  2017年8月:

  SpaceX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提交申请,希望将“Starlink”商标用于“无线宽带通信服务和高速无线上网服务“,也就是即将到来的卫星互联网服务。

  SpaceX的少数几次发射失败时间及其原因:

  2012年10月8日:SpaceX火箭虽然成功的将主要荷载送入轨道,但未能完成次要荷载的交付,将ORBCOMM公司的卫星送入错误轨道,这是猎鹰9号火箭的首次发射失利。

  2015年6月28日:一架SpaceX火箭在飞行途中因为氦瓶钢支架存在缺陷,在发射139秒后在空中爆炸解体,爆炸地点为大西洋上空。

  2016年9月1日:在一次发射前的测试中,SpaceX的火箭在发射台上发生爆炸。

  2018年1月7日:虽然SpaceX的火箭成功将卫星送入轨道,但有报道称,这枚火箭的秘密有效荷载已经丢失。

原标题:马斯克:火星载人飞船明年上半年短途试飞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