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入侵”五角大楼的古微生物比恐龙还老

发稿时间:2018-02-02 14:20: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星 中国青年网

“入侵”五角大楼的古微生物比恐龙还老

  “入侵”五角大楼的古微生物比恐龙还老

  日前有媒体报道,修建五角大楼的石料中含有的矿化微生物有3.4亿年历史,比恐龙还古老。微生物的历史竟然如此古老,而且这么古老的微生物居然会出现在现代建筑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1月30日,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吉涛博士。

  微生物这么“老”科学家咋知道

  听了新闻缘起的标题——《五角大楼建材中发现古老微生物:比恐龙还古老》,陈吉涛笑了:“这有什么好稀奇的,恐龙的生存年代距今只有两亿多年,最古老的微生物却有30多亿年。”

  他解释说,这从生物进化的角度很容易理解。“先有原核生物才有爬行动物,论古老,怎么也轮不上把恐龙做参照,只是可能恐龙比较吸引大众眼球。”

  那么科学家是如何断定微生物年龄的呢?

  近些年,随着一些鉴宝节目的热播,鉴定古董的知识每个人都能说上一些,比如釉色通透的是官窑、色彩俗艳的是民窑、现代化学做旧的是仿品……专家的经验和眼力更是令人叹服。虽然这与古化石的断代是完全不同的术业,但古化石的鉴别与此确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妙。

  经由多年的研究积累,古生物学者的专业眼光也是独到的。陈吉涛说:“古生物学家有一种能力,看到化石标本就能基本判断它的年代。如果无法一下子判定某个化石的年代,通过判定和它共生的其他化石或矿物成分的年代也可以推断出来。”

  总体上来讲,古微生物的年龄比照,还有一张可依据的“总表”,“这张表叫做地质年代表,每个进行地质古生物研究的学者都很熟悉。”陈吉涛说,世界各国的学者通过放射性同位素、天文旋回等不同的科学方法完成这样的时间图谱,以百万年为基本单位,不断丰富充实校验,使之成为“工具表格”。

  不过,陈吉涛指出,“比恐龙还古老”并不是这一科学研究的重点,对微生物化石的断代以及对一些假说的证据支持才是比“老”更重要的事。

  古老微生物怎么溜进五角大楼

  据报道,此次发现含有矿化微生物的鲕粒石灰岩,不仅用在了五角大楼,还有白金汉宫、圣保罗大教堂等世界闻名的建筑中。这么古老的微生物为什么会出现在现代建筑中呢?

  陈吉涛对此仍表示并不稀奇,“我们国家很多建筑都用这种鲕粒石灰岩,一些风景区的牌坊、有些地方的大广场竖立的盘龙雕花柱子,都是鲕粒石灰岩。”“鲕”是小鱼卵的意思,“如果你见过鲕粒石灰岩,会发觉它的颗粒真的像极了小鱼卵。”陈吉涛表示,他见过最古老的鲕粒石灰岩是6亿年前的。

  “现代建筑之所以会用到鲕粒石灰岩,是因为它通常很厚很结实,适合宏伟的建筑。”陈吉涛解释,鲕粒石灰岩是以某一质点为“核心”一层一层沉淀形成的,对于它的形成目前存在两种假说:一种是无机论、一种是有机论。“无机论认为,围绕着鲕粒中心质点的一层层沉淀,全部是化学沉淀,也就是无机物,如碳酸钙等的沉淀;而有机论认为沉淀可能是微生物和化学沉淀交互形成的。”陈吉涛说,这次在五角大楼建材中发现的矿化微生物正是为有机论提供了很好的证明。“但根据这个发现,还不能确定鲕粒石灰岩的形成中,微生物的参与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陈吉涛表示,五角大楼建材中的这些微生物当时应该在水生环境中,它们围绕着中心质点聚集,最终沉积矿化,有机质完全变成碳酸钙等无机物,经过千万年的积压成为鲕粒石灰岩。“在现在的海底,仍然有这样的鲕粒存在。”陈吉涛说。

原标题:“入侵”五角大楼的古微生物比恐龙还老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