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2017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

发稿时间:2018-01-08 08:41: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金可 中国青年网

  1月6日,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紫菜粉丝大米都可以用塑料制作?”“‘量子隐身衣’已经由浙江大学研发成功?”“坐月子绝不能吹风?”等流言被一一戳穿。

  由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这份榜单,是按照百度搜索数据量排名,从2017年流传的9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其中,既有涉及食品安全的“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也有事关人体健康的“一滴血就能测癌”“狂犬病疫苗无效”“受冻会导致关节炎”“坐月子决不能吹风”,还有与热点新闻紧密相关的“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浙大已研制出‘量子隐身衣’”等。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等十位院士和专家现场进行了科学解读。

  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运用更多新技术手段,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进一步加大科学传播通俗性,让更多的科学家成为“网红”,传播科学正能量,让科学“排雷兵”越来越多。

  十大“科学”流言榜单公布后,包括本报在内,科技日报、北京晚报、光明网科普频道、百度搜索、果壳网等媒体和机构获颁“反击谣言先锋奖”。

  新闻深读

  十大“科学”流言与解读

  1. 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

  真相:

  解读专家:沈政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人的大脑功能测试很复杂,并不像称一个物体的重量那么简单。它需要对人脑进行全面的测试,比如脑的结构、生理功能和诸多心理功能,包括阅读能力、记忆能力、直觉思维、推论能力等等。因此,绝不可能通过几个问题的回答,就可以测出结果。

  2. 人类谋划再次登月,但霍金曾警告“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真相:

  解读专家:郑永春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月球背面看起来只是一片保存了40亿年之久的荒凉大陆。

  3. 引力波新闻刷屏,需要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

  真相:

  解读专家:张双南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

  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需要加紧防护。

  4. 热传视频拿“塑料”做文章,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

  真相:

  解读专家:钟凯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单层的紫菜本身就是半透明的,腥臭味也是海产品固有的味道,而嚼不烂有可能是因为紫菜太“老”了——紫菜一般在每年的白露节气开始播苗,管理到位的话,每年可以采收四五茬,其中头水(也就是第一茬)紫菜质量最好,口感最佳,最后一水的紫菜品质最差,口感更韧。

  5. 西安女子被狗咬伤注射疫苗后仍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

  真相:

  解读专家:卢学新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狂犬病室主任助理

  注射狂犬疫苗后,确实依然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比如III级暴露或头面部II级暴露,伤口处理不彻底依然残存少量病毒,伤者又未按照规定正确使用被动免疫制剂,在疫苗发挥作用之前病毒已经侵入神经系统,最终导致狂犬病的发生。但这不能说明狂犬疫苗是无用的。

  6. 癌症筛查获重大突破,一滴血就能“测癌”?

  真相:

  解读专家:陈万青 中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早在2013年,媒体对“肿瘤标记物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的研究成果进行第一次报道时,面对当时同样被称为“滴血测癌”的说法,有专家曾辟过谣:“‘滴血检测肿瘤’的说法很不准确,确切地讲,应该叫‘监测肿瘤’。癌症病人在治疗前检测一次,在治疗后再采血检测,通过比较Hsp90α含量的变化,来辅助医生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价,并可以持续地监测。”

  7. 寒冷刺激削弱免疫防御能力,受冻会导致关节炎?

  真相:

  解读专家:孙铁铮 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几乎所有的人到40岁时,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一些过度使用的情况,比如职业损伤、运动员等,关节会提前到达使用寿命,提早出现骨关节炎。除人之外,差不多所有脊椎动物都会发生骨关节炎,只有两种呈倒悬体位的哺乳动物不患此病,即蝙蝠和树獭。这种普遍性提示我们,与其说骨关节炎是一种疾病,不如说其是一种关节对于磨损的自然反应。

  8. 山东产妇中暑死亡,坐月子真的绝不能吹风吗?

  真相:

  解读专家:张军 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产褥期女性生理上变化最大的是生殖系统。恶露必须及时清洁,否则可能会引起感染。因此,适当地洗澡,保持清洁,对产妇的身体健康更有益。产妇还会分泌大量的汗液,也就是常说的褥汗。如果不及时清洁,同样可能引起感染。因此,洗头、洗澡都是必要的,适当通风帮助产妇散热排汗也是必要的。

  9. 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

  真相:

  解读专家:陈君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

  西瓜皮表层坚韧,但实际上是可以呼吸的,虽然表面有少量天然蜡质,但在呼吸的过程中西瓜的水分依然会流失。如果西瓜表面没有外伤,就不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的侵扰。

  10. “大爷隐身视频”网络热传,浙大已经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真相:

  解读专家:郭光灿 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学家

  “隐身”作为一种技术已经存在,但不是大家理解的那种魔法般的“隐身”。比如大家听说过“隐形”飞机等,只是对一种微波波段“隐身”,存在相对性。现在还没有找到一种新材料对所有微波光波都能“隐身”。一般来说,光线照到对象反射到眼睛里就可以看到该事物,但涂一种材料,任何光线都反射不到人眼中,这种材料现在还没有。

原标题:2017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