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抢饭碗”

发稿时间:2017-12-05 11:02:00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参观者通过家庭智能终端与家庭医生在线交流。 新华社 发

  昨天上午,“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论坛定于8时30分召开,但8时不到,会场所有座位都已坐满。这大概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热门的一场论坛了,“人工智能”自然成为本届互联网大会最热门的词语之一。业内人士直言,今年出生的孩子可以有个新名字——人工智能原住民,他们从出生到成长,将被人工智能包围。

  人工智能助力各行各业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人工智能正逐渐发展为新的通用技术,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已成为共同选择。他透露,工信部正在组织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着力培育智能化产品,夯实核心基础能力,完善公共支撑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发展。

  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都有帮助,“人工智能不仅限于to C(消费者)领域,在to B(商业)领域也有很多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不仅会大幅度改变B端,也会改变C端。”他举例,百度和一家连锁超市合作,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超市生鲜货品流转效率,经过人工智能数字化计算,该品牌的10家超市利润提升20%,报损率降低30%以上。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则表示,人工智能不是实验室里的“高精尖”。今年人工智能被写入国家发展战略,随后科技部公布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在内的首批国家AI(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都意味着这项技术已到了从实验室走入真实生产环境和日常生活的“临界点”。

  让人工智能变成触手可及

  人工智能原住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给出些许答案:智能音箱、自动驾驶、人脸识别、辅助医疗……这几天的乌镇,充满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变化。

  “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是走出实验室,让其变成每个人身边触手可及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说,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带来三款“走出实验室”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于工业、医疗和城市交通领域的阿里云ET大脑,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以及只需对着小学课本“扫一扫”就能在手机上播放一段讲解课文“动画片”的AR(增强现实)技术。

  “不用担心人工智能会抢了人的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用“阿尔法狗”的案例来解释,如果一份工作像下围棋一样按照完全确定的规则来做,其中的场景无变化,是“完全信息”,就很容易被机器代替。但到底有多少工作能像下围棋一样符合各种规范又缺乏场景变化呢?

  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说:“教师这个职业永远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但那些只会教机器能教的知识、靠做重复性工作的老师就可能被淘汰。”他赞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说的“人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的论断,认为与其担心人工智能抢了人的工作,不如想想如何让人的工作更有温度,“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记者 任翀

原标题: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抢饭碗”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