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美团小贷:人工智能技术助解信贷风控难题

发稿时间:2017-12-05 10:59: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传统大金融机构不愿做,不能做的业务,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香饽饽”。为满足小微企业主对于信贷资金需求,目前美团点评旗下美团小贷将其“经营贷”产品的最高贷款额度从50万上调至100万元,并且自2017年9月15日起产生的贷款,客户如需提前还款美团小贷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统计,2016年末中国企业数目为2100万户,到今年8月末增加到2400万户,但是仅有600万户至700万户在各级商业银行里有贷款余额,大概有1600万户至1700万户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由于没有不动产做抵押,没有办法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团小贷为客户提供的小微服务是普惠金融的代表,他的触角可以延伸到很多现有小微服务机构到不了的行业与地方,比如餐饮行业中很多小微餐饮企业主就是美团小贷的主要客户,而这些小微餐饮企业主在需要短期资金周转时,却无抵押、无完整流水等财务信息。

  美团点评通过餐饮、酒店及其它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美团小贷则依托于美团平台让小微企业享受普惠的金融服务,同时依托具有时间纵深的小微企业行为数据,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有效解决了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在加强风控的同时,最大化缩短客户贷款信息审查时间。

  与此同时,美团小贷正尝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助解小微企业信贷风控难题。据记者了解,美团小贷采用由美团云提供的OCR识别、人脸识别的新技术,来帮助用户完成贷款申请,所有流程可以通过手机端远程实现。“在使用新技术后,美团小贷整体的服务效率会提升15%以上。”业内人士表示。

  在客户在上传身份证后,系统可自动识别身份信息,识别精度在97%以上,基本上无需做相关的输入操作;随后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引导用户进行眨眼等动作来确认活体,在与身份证照片进行实时对比判断。

  实际上,风控既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产业问题。有观点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之所以不能很好的满足小微企业需求,归根结底还是离产业不够近。所以,当金融业步入微利时代,行业竞争转向小微企业的长尾市场。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与小微企业有频繁、深度互动的企业,具有明显优势。

  以美团点评与商户间的高频互动为例,作为服务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的切入口,美团小贷在餐饮业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上的优势,核心就在于“入地”很深,也就是深耕产业链上下。

  美团点评CEO王兴说,互联网下半的场机会在于“上天、入地、全球化”。所谓的“入地”就是“接地气”,甚至是扎到地底下去。按照王兴的逻辑,简单的连接并不能创造价值,而扎入地下是对产业进行改造,创造更大的价值。

  美团小贷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美团点评希望通过互联网化的信审技术提升效率,用灵活的计息方式提高用户体验,从而为商家提供实惠便利的贷款产品。”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美团小贷不是要赚贷款利差的钱,更长远来看是帮助传统餐饮行业效率提升、价值提升,而在这中间金融服务是突破口。

  这一点从美团小贷主打的两大细分产品——极速贷和经营贷可以看出。其中极速贷最高贷款额度为15万元,最快2个小时贷款到账;经营贷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两款产品日息只有万分之五,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手续费(因逾期而产生的滞纳金除外),同时客户可提前还款,且没有任何手续费。

  专家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介入到金融领域,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了新的可能,普惠金融不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的零和博弈。同时,以普惠金融为切入点,互联网力量的加入,或将进一步打破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边界。

原标题:美团小贷:人工智能等技术助解小微企业信贷风控难题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