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未来30年互联网啥样?BAT大佬告诉你

发稿时间:2017-12-04 08:5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作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会议,全球共有1500多名嘉宾参与其中。与往年一样,这个时候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的中心,作为最能影响中国互联网的三大领军企业,BAT(A阿里巴巴、T腾讯、B百度)的“掌门人”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自然“自带流量”,而他们在大会所分享的观点往往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今年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同一主题下,马云和库克都谈到了人与机器的关系,李彦宏与雷军畅谈人工智能未来,马化腾则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企业责任的思考。

  马云:未来30年互联网将无处不在

  “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马云向全场的互联网企业家倡议:今天的互联网企业是时代的宠儿,获得了从来没有过的机遇和财富,但更重要的是应该担当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巨大责任,因此互联网公司应该靠不断创新赢得市场,要靠担当、共享和普惠精神赢得尊重。

  马云表示,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将成为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那么会比不通电显得更为可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全球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抢走人的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最伟大的发明中。

  “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不去重复自己,而是去创新,让人的工作得到进化。”马云举例说,清朝时期铁路出现,人们抵制铁路,担心沿线挑夫会失业影响社会稳定,但现在有200多万的铁路工人;集装箱出现后,搬运工人担心会失业,但港口却出现了很多吊船工人。

  马云再次强调,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所以人类要有自信,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谈到互联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马云认为,世界正在迎来新时代、新机遇,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将会有新的模型,不仅仅是在中国,全世界都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全球化必须更加普惠,今天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马云表示,300年以前,贸易掌握在几个帝王手里,30年以前,贸易掌握在6万家大企业手里,未来贸易应该属于中小企业。未来的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到另外一个国家去销售,而是互相要为对方创造就业、创造价值。

  在马云看来,人类正面临着新一轮共同的挑战。第一次技术革命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三次技术革命,引起的不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这是一场人类携手对抗疾病、贫穷和气候变化的战争。

  “我认为人类共同的未来,所有的人类、所有的国家都应该联合起来,相信年轻人,而不是相信武器,我们要相信技术,我们要拥抱技术,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技术,去进入到新的共享、普惠、绿色的时代。”马云在致辞最后说:“因为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会更好、才会更持久、才会更健康。”

  马化腾:

  创新 赋能 治理 互联网企业三大责任

  马化腾认为数字经济目前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里面,七家是科技公司。这七家里面又有五家是互联网公司。马化腾认为,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他从创新、赋能、治理三个方面,对此作了详细阐述。

  对于创新。马化腾指出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面前,新科技带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马化腾说:“我们通过腾讯云将最新的技术开放给企业;通过内容开放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未来,更多的科技与文化产品,将通过数字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在讲解赋能时。马化腾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过去我们说,互联网公司要尽力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数字经济要求我们互联网公司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我们需要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各行各业最终能够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

  对于互联网治理。马化腾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正在从“多用户”平台,变成“全用户”平台,它像水电设施一样,成为今天人类社会所有个人和组织的基本需求,这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组织形态和企业责任等都将提出新的要求。

  互联网公司需要贡献技术方案,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构建起“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马化腾说:“目前这个‘命运共同体’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涉及法律、道德、技术、文化等方方面面,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够完全解决和应对,需要各国政府、行业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一起探索,进行共建、共治。”

  会上,马化腾再次表达了腾讯履行责任的决心。他表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赖于社会各方的共建与共治,“我希望,腾讯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成为‘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的组成部分,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建和共治,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彦宏:

  中国互联网成长推动力是人工智能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一开始就直言,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但是成长的动力还有,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今天处在一个发展非常早期的阶段,非常像十几年前中国互联网的成长。

  具体的讲,其实有三个成长动力。第一个是算法,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学习的算法在过去几年迅速地发展,不断的有各种各样的创新,从深度学习、DNN到RNN到CNN,不停的有新的发明创造出来。

  第二个是算力,计算的成本在不断的下降,服务器越来越变得强大,过去我们觉得人工智能不实用,是因为用到的算力太大,大家觉得不能够承受,在经济上无法承受,所以觉得不实用,但今天算力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可以使得很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变得实际,变得可用了。

  第三个是数据,数据的产生仍然在以非常高的速度在发展,并且在不断地产生新的数据,它会进一步推动算法的不断创新,以及对算力提出更新的要求。这三个动力现在都在快速的成长。所以,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的推动力会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又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人工智能还是一个跟过去互联网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它有强大的垂直整合的特点,或者用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来说,就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前,互联网公司基本上是以软件为主,但是今天就是软件、硬件、服务,就这三者其实要进行强的结合,才真正发挥出来它的效力。

  观点分享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从美女到教育直播已进入第二个阶段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之一,在业内张朝阳一直被称为“好人”,在全面回归搜狐管理后,对于公司经营管理有哪些新的思索,张朝阳表示,作为一个CEO,“要对一些错误的想法说不,大多数情况下十个想法九个都是错的,都是人云亦云被报道左右,没有独立思考的。很多公司的失败在于你被牵走了,对想法说no,要对表现不好的员工说no,给三次机会,不行就走人。”

  张朝阳还谈起了AI,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所有人的生活轨迹都变成了内容,对其他人来说是有价值的。对于搜狐的人工智能布局,张朝阳透露主要是集中于信息流和翻译机业务。

  张朝阳最近也开始玩起了直播。他告诉记者,2016年8月开始,就开始做英文直播了,但是几乎没有宣传,所以也没多少人知道。做这个主要是个人的爱好,希望让自己的英语水平达到美国本土人的水平。

  他说直播已经到了第二个阶段,刚开始都是美女和帅哥进行直播。而现在已经开始显现出知识和教育直播的趋势。

  ◎苹果公司CEO库克:

  不担心机器像人 但担心人像机器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广泛,不少科学界人士预言 一些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在库克看来,科技是为人所用,而不是让人变得固化或退步,“当很多人都在谈论AI,我不担心机器变得像人,我担心的是人变得像机器。”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技术本身没有好与坏,一切由我们人来决定。

  在大会上库克还特别提及了AR技术,他认为AR能够将技术植入人类,帮助人类工作,在教育、辅助医疗等领域实现突破,让人类生活更为美好,因此苹果致力于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增强现实平台。

  ◎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

  三年后5G将驱动数字经济增长

  “发展数字经济创新非常关键,技术驱动同样十分关键,人工智能也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驱动力。”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以小米的发展举例表示,融合是一种创新,融合发展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

  雷军认为在未来2-3年5G将会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驱动力,同时他也提到IoT(物联网)设备连接的问题将会成为5G时代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他表示AI技术的创新将会为数字经济带来巨大的赋能。“IoT这个词我们讲了十多年,但是到今天为止大家并没有让设备真正连接起来,而5G要解决的核心的问题是IoT设备之间的连接,而AI技术的创新会为数字经济带来巨大赋能。”

  ◎借贷宝CEO王璐:

  金融行业核心竞争力

  变为数据的获取和分析

  借贷宝CEO王璐表示,随着AI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变为对数据的获取和分析能力。“原来图像和音频数据只能让后台的审核人员来进行解读,由于效率低下、成本高昂。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成熟,图像和音频数据被大量应用于身份验证、资产标的识别、反欺诈等环节,极大地提升了借贷的效率和体验。”

  谈及数字经济,其中重要一部分,分享经济模式也在迅速发展,王璐认为,分享经济一方面具有去中心化、点对点的趋势,另一方面具有个人闲置资源社会最大化利用的趋势,两种趋势的叠加构成了共享经济的边界。“社交金融创新也属于共享经济。我们从传统的熟人借贷切入,通过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机制,实现出借方和借入方之间的直接金融交易。”

  ◎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张力军:

  数字经济着力点是实体经济

  “数字经济是网络技术、互联网高科技快速发展导致人们对时间、空间概念关系的转变,以至于人类生活各方面重组的过程。”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表示,对于参与数字经济的企业主体,互联网企业现在的精神可以说是高度紧张。

  “不知道哪家企业,哪一天,一个技术应用了以后就改变了现在的生态,把现有的生态颠覆掉。在这样倒逼的压力下,企业每天都会去想怎么用技术去创新、发展,怎样与中国商业模式结合起来。”

  “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在于虚拟的互联网经济本身,而更多是在于实体经济。”张力军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经过几年的沉淀,已经到了能够与数字经济有机结合的时间点。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孟梅 刘彬焕 崔江 高杲 艾晓禹

原标题:未来30年互联网啥样?BAT大佬告诉你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