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我国火山基本处于休眠状态 短期内或无喷发风险

发稿时间:2017-12-01 07: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喷发中的阿贡火山。

  近日,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部的阿贡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柱最高达到4000米,当地超过10万民众被迫撤离。阿贡火山为何喷发,我国火山活动情况如何,科研人员又做了哪些监测、预警工作?

  火山喷发是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地球内部能量在地表的一种最强烈的释放形式,是岩浆等喷出物在短时间内从火山口向地表释放的地质现象。岩浆中含有大量挥发成分,但由于上面有覆岩层的围压,使这些挥发成分溶解在岩浆中无法溢出。当岩浆上升至靠近地表时压力减小,挥发成分被急剧释放出来,就会形成火山喷发。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表示,科学界普遍认为火山的成因主要有3种。一是洋脊上的岩石圈裂开,造成岩浆溢出,形成火山。比如冰岛就是大西洋洋中脊扩展的产物,早期冰岛下方由于洋脊扩张,岩浆物质不断上涌形成海底火山,持续的火山喷发使得海底火山不断上升,最终露出海平面而形成了现在的冰岛。二是板块俯冲挤压作用形成火山。比如在板块的俯冲带或碰撞带,由于岩石圈的部分熔融和脱水作用会形成岩浆囊,从而引发火山活动。阿贡火山就属于这种情况。三是某个局部的地幔热柱式热点喷发形成火山。典型的是夏威夷火山。当太平洋板块在夏威夷群岛这个热点上移动时,先形成的火山岛也会随之位移,最后形成了现今的夏威夷火山岛链,岛链的排列方向代表了早期板块的移动方向。

  许建东说,我国的火山分布和活动集中在东北和青藏高原,与板块运动相关。“我国地处欧亚板块东南部,位于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西伯利亚板块之间。火山分布在成因上与两大板块边缘有关:一是受太平洋板块向西俯冲的影响,形成我国东部大量的火山;一是受印度板块碰撞俯冲的影响,形成了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火山的分布。”

  通常,火山分为活火山和死火山两类,活火山一般指全新世(1万年前至今)以来有过活动的火山,而死火山泛指1万年以来无喷发活动的火山。活火山又分为两种,现今经常或周期性喷发的火山为现代活火山,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喷发但迄今处于休眠状态的为休眠活火山。许建东说,从中新世到更新世以来2000多万年的地质历史中,中国是个多火山国家。目前,我国活火山的数量较少,基本处于休眠或休眠期扰动状态,虽然短期内可能没有喷发风险,但由于火山喷发活动周期较长,引发的原因多种多样,造成危害大,我们仍应加强监测,不能掉以轻心。

  我国开展火山监测工作比较晚。许建东介绍,1990年以前,我国对活火山的监测几乎是空白。1997年,中国地震局首次对长白山、五大连池与腾冲火山进行了较系统的监测与研究,初步建立了这三个火山的观测系统。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截至目前我国已发现全新世火山10多处,根据不同火山未来喷发危险性、危害性和社会影响性等原则,目前我国已在吉林长白山天池火山等6处活火山开展监测,在这些火山地区建立了火山监测台网。

  “我国的火山监测技术追随国际潮流已经比较成熟和先进,但由于监测起步晚,目前所获得的监测数据还不足以帮助我们摸清火山的‘脾气’,因此仍需要更长时间的数据积累和更深入的研究。”许建东说。

原标题:我国火山基本处于休眠状态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