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海上浮动核电站:随意调遣的“充电宝”

发稿时间:2017-11-03 09:14:4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英国路透社10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接近完成首个海上核反应堆”的文章,称中国第一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将建设完成。报道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技术人员张乃亮称,中国相关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将在2020年前完成准备工作,并将在渤海钻探基地进行第一次测试。

  上述文章描绘的广泛应用场景备受关注。科技日报记者就此向相关部门求证,尚未得到肯定回复。什么是海上浮动核电站?它缘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发展海上浮动核电站面临哪些困难?科技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

  技术原理不神秘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核集团的ACP100S、中广核的ACPR50S、中船重工的国家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被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海上浮动核电站缘何受关注?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解释,因为它将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舶上,既可为偏远岛屿供应安全、有效的能源,也可为远洋作业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平台提供电力、热力和淡水资源。此外,它具有“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特性——有用电、供热、淡化海水需求时,将电站拉过来;不需要了,用船将电站拉走。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其技术原理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将原本建造在陆地上的核电站安装在船舶平台上。

  据相关报道,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将船只改造的10MW(兆瓦)浮动核动力装置用于军事基地供电。俄罗斯则将海上民用浮动核电站的设想付诸实践,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于2009年开工建造“罗曼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

  技术成熟安全性高

  由于陆地和海上条件差异很大,相关技术要求不尽相同,海上浮动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也面临特殊的技术难题。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定义中,“小型”机组是指电功率300MW以下的机组,小堆的技术类型有多种,轻水堆是业界公认技术成熟度最高的当前主力堆型,ACP100S、ACPR50S均在此列。

  中核集团之前曾公开透露,旗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示范堆建设基本条件,即将开工建设。

  ACP100项目副总设计师许斌表示,相比核电站几十乃至上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海上浮动核电站所使用的小堆拥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非能动等先进革新型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

  只待解决监管难题

  “发展海上浮动核电站还面临多重困难。”业内人士举例说,比如海上浮动核电站涉及众多部门,如何监管、由谁来统筹管理还没明确。此外海上浮动核电站的完整产业链尚未建立,有关海上浮动核电站更经济的数据还只是推测,这也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2016年1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发布会上,时任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在坚持安全为前提的条件下发展核能,在我们周边的海域开发海洋资源,造福人类,这绝对是应有的选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日电)

原标题:海上浮动核电站:随意调遣的“充电宝”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