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我国出口遥感卫星进入“亚米级”时代

发稿时间:2017-10-10 09:4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已在太空飞行5年的委内瑞拉遥感一号卫星身上,最重要的载荷是“三姐妹”——两台全色多光谱相机和一台宽幅相机。如今她们就要和卫星一起“退休”了。

  10月9日,委内瑞拉遥感二号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三姐妹”迎来了继任者,搭载于该卫星的高分相机、红外相机“两兄弟”。科技日报记者从他们的老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了解到,虽然相机数量精简了,它们的本领却升了级,有望将工作完成得更出色。

  高分“大哥”看得更清晰

  从个头来看,委内瑞拉遥感二号卫星上的高分相机应该算大哥,大小跟小学生的课桌差不多。五院508所高分相机主任设计师胡永力介绍,高分相机的分辨率优于1米,与我国高分二号卫星相机相当。与委内瑞拉遥感一号卫星上的全色多光谱相机相比,它的分辨率提升了一倍多,能看得更清晰。

  在600多公里高的轨道运行,高分“大哥”不仅能清晰地看到地面上的斑马线,还能分清公交车和小轿车,开启了我国出口国外遥感卫星的“亚米级”时代。同时高分“大哥”的视角更广,成像幅宽优于31公里,咔嚓一下,就能把相当于北京五环内的景象尽收眼底。

  红外“小弟”有一副特殊的“眼镜”

  比起高分“大哥”,体积仅相当于一台A3打印机的红外“小弟”是个小个子。不过它的来头可不小。这是我国首台出口国外的红外相机,由五院结合委内瑞拉气候条件量身打造、全新研制,而且赋予了它多项创新技术。

  五院508所红外相机主任设计师张正慧介绍,红外“小弟”可以全天时工作,即使在夜晚,也能准确识别温度差为0.2摄氏度的两个目标。同时,研制团队对它进行了名为“分裂窗”的独特设计,相当于给它佩戴了一副特殊的“眼镜”,能帮助它剔除观测时受到的水汽影响,以便更精确地“看”出各种地物的温度,准确判断城市建筑、流向河海中的污水、石油管道、林火等目标的热辐射状态,在城市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大显身手。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对地遥感载荷上采用这项设计。

  “哥俩”齐力配合显身手

  为了让红外“小弟”更好地施展本领,研制团队为它配备了一台斯特林制冷机。相比其基线产品,这台制冷机的制冷效率提升了近一倍。不过,制冷机工作时产生的微振动,会对高分“大哥”的成像质量产生影响。为此科技人员采取了相机与卫星一体化设计,将该制冷机的微振动输出降低为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以确保“兄弟俩”可同时工作,且成像质量良好。

  红外“小弟”还拥有短波红外通道,具备“穿烟透雾”“识云辨雪”的能力,它和高分“大哥”通力合作,可识别农作物、土壤等不同状态反映出的不同谱段信息,帮助用户实现对多种作物病虫害的监测,精确判断农作物所受病害程度,开展农作物水量监测和长势监测分析,进行作物产量统计等,共同在农业调查领域大展身手。

  接过“三姐妹”的班,“两兄弟”将在委内瑞拉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动态监测与管理、资源利用、环境灾害监测、农业调查与城市建设等业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10月9日电)

原标题:我国出口遥感卫星进入“亚米级”时代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