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又裂了!14天5起,iPhone 8爆裂全球!

发稿时间:2017-10-06 16:33: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家住广州的刘先生向媒体表示,自己在某电商平台购买的iPhone 8 Plus拆开包装后发现爆裂,而他并未进行充电等操作。这或许是iPhone 8系列手机在中国大陆的首次爆裂。

  ▲刘先生新购买的iPhone 8 Plus拆包后发现爆裂(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上述消息让网友不淡定了,有人戏称:

  三星:再继续加油啊,争取赶上我。

  ▲部分网友评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五部iPhone 8系列手机因为电池膨胀而开裂。对此,外界最为关心的就是,iPhone是否会像去年三星Galaxy Note 7那样,出现电池爆炸甚至起火等威胁到用户的安全。根据美国拆解网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的情况看,该款手机电池来自三星SDI厂,值得注意的是,SDI便是问题机Note 7的供应商。

  对此,苹果方面日前向媒体回应称,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的肿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详细的调查结果一经确认便会公布。不过,对于大家关心的手机电池供货商的情况,苹果方面未作出回应。

  而一系列的爆裂事件对销量本就“尴尬”的苹果新品来说,也无异于雪上加霜。

  全球至少已有五起案例

  据澎湃新闻消息,10月5日,家住广州的刘先生打开从某电商平台购买的iPhone 8 Plus包装后看到,新手机屏幕侧边开裂,但未见燃烧痕迹。

  ▲刘先生新购买的iPhone 8 Plus拆包后发现爆裂(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据刘先生介绍,10月3日晚,他从某电商平台下单一台64GB的金色版iPhone 8 Plus,“当时我打开包装就发现了这台手机爆裂,SIM卡处屏幕被弹开,跟之前网上反映的iPhone 8 Plus爆裂情况差不多,不过,我还没有进行过充电的操作”刘先生称。

  刘先生之前也是iPhone用户,在购买iPhone 8 Plus之前在网上也留意到了该手机爆裂的新闻,但没想到自己“中奖”。

  10月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了该电商平台,对方回应称,我们已为消费者办理了退货,并将取回机器,消费者对平台的处理方式很满意,目前正在和苹果公司做进一步沟通。

  9月22日,苹果iPhone 8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开卖。随即不久,全球范围内边陆续爆出苹果新品出现的爆裂事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五部iPhone8系列手机因为电池膨胀而开裂:

  9月28日,一名中国台湾用户的iPhone 8 Plus充电不久便被发现手机背板和屏幕从内部裂开,电池疑不明原因膨胀,裂缝约0.5厘米,但外观没有损坏,也没听到任何爆裂的声响;

  而在日本,也有iPhone 8 Plus用户在“推特”上表示,刚买的手机疑因电池膨胀导致屏幕突起,手机无法使用,甚至因为担心爆炸先将手机放入锅里,等待回收;

  10月1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用户安东尼-吴(AnthonyWu)称,他购买的新款iPhone 8 Plus拆封后没用多久显示屏就裂开了,其不得不在次日将手机退了回去。而手机开裂的原因可能与里面的电池缺陷有关,因为它的电池膨胀了。

  此外,希腊iPhone、iPad和Mac维修店iRepair发布的照片也显示,iPhone 8 Plus存在显示屏开裂的照片。据悉,用户给手机充了一晚上电,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手机便开裂了。

  苹果方面日前向新京报回应称,已收到前述台湾用户的问题机,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的肿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详细的调查结果一经确认便会公布。而该名台湾使用者现在应该已经拿到更换的新机,暂时不影响其使用。不过,对于大家关心的手机电池供货商的情况,苹果方面未作出回应。

  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致电了苹果官方客服进行询问,客服人员称,官方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回应,所以我们不能作答。不过,针对消费者的顾虑,客服人员的建议是,只要在官网上进行订购,14天内产品出现问题,苹果都会派人上门给消费者进行退换货处理,但是在电商平台购买的话,就没有这个免费的上门服务了。

  爆裂事件将影响新品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iPhone 8系列手机的爆裂事件在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的同时,他们最担心的是,该产品是否会像去年三星Galaxy Note 7那样,出现电池爆炸甚至起火等威胁到用户的安全。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拆解网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的情况看,该款手机电池来自三星SDI厂,而SDI便是问题机Note 7的供应商。不过,也有人指出,相较于Note 7数百台的问题机而言,苹果目前只有几例事故,按照惯例,iPhone都是几百万台的出货量,这一比例似乎仍在安全范围之内。此外,与直接爆开、冒白烟的Note 7相比,iPhone 8系列手机的状况只是电池无故膨胀撑起了手机背盖,未涉及到安全问题。

  到底是产品良率问题还是像Galaxy Note 7一样存在电池设计上的缺陷呢?面对众说纷纭,记者采访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Note 7此前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将巨量电池压缩至狭小空间,该设计缺陷导致了Note 7的爆炸门事件,但截至目前,苹果手机只是开裂,不至于召回,也不至于被航空公司禁止带上飞机。就算苹果新品使用的是SDI供应的电池也无需太担心,因为各个品牌的电池都不相同,即使由一家供应商供货,但电池的尺寸、密度都是由厂商自己定义的,而且,目前的电池技术和设计原因导致任何的电池都会出现爆炸现象,这一概率大约是百万分之三,在概率内出现的问题,是正常现象,显然三星的爆炸是有问题的,而苹果应该尽快找出问题所在,给用户们一个回应。”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但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则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苹果新品的爆裂事件既不是设计缺陷,也不是良品率的问题,而是由苹果采用的金属中框加玻璃后盖导致的。“5G和无线充电等原因导致手机搭载玻璃后盖成为趋势,iPhone也不例外。电池爆裂的原因不仅可能在电池,还可能在电池与手机的结合,以及电池附近的散热等,当出现上述问题时,玻璃的伸缩空间比较小,玻璃材质便会和屏幕之间出现开裂,而过往使用金属机身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金属的承载能力更高。”

  目前,仍不能确定iPhone 8系列手机是否有三星Note 7那样存在设计缺陷,也很难说是爆裂事件是单一偶发事件,还有待持续观察。但是,一旦确认是设计缺陷问题,那三星便是苹果的前车之鉴。

  事实上,三星Galaxy Note 7的“爆炸门”事件对公司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该产品在面临被召回、停产、被各大航空公司禁止用户携带这款手机登机后,2017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三星的IT和移动通信部门的营业利润为1.07万亿韩元,锐减46.8%;虽然二季度该部门的营业利润上升至2.7万亿,但就高端智能手机业务而言,三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截至目前,三星官方并没有公布其Galaxy S8系列上市之后的全球总销量数据,而且仍有大量用户对爆炸门事件心存余悸,重建消费者的品牌好感和信任之路,三星手机依然任重而道远。

  9月22日,国行iPhone 8和iPhone 8 Plus正式在苹果官网及各大渠道开卖,但来自多个线下渠道消息显示,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第一天上市就跌破官网价格,现在已逼近线下渠道采购价,导致线下渠道以高于采购价的100元至200元的价格尽快清货。而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根据线下渠道提供的初步数据估计,截至9月28日,iPhone 8和iPhone 8 Plus销量总和同比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缩水超过50%。更糟糕的是,iPhone 8在悉尼、伦敦、渥太华等地也遭到了“冷遇”,如今,再加上频出的爆裂事件,这对苹果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而iPhone8系列手机的总体销量,可能下个月就会见分晓,因为苹果将于11月2日公布第四财季的财报。

  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编辑李净翰

原标题:又裂了!14天5起,iPhone 8爆裂全球!网友的评论亮了...
责任编辑:yxl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