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史上最尴尬!杭州iPhone炒家首次遭遇亏本黄金周

发稿时间:2017-10-05 08:07:58 来源: 都市快报 中国青年网

  iPhone 8可能是苹果手机面世以来最尴尬的一款机型。

史上最尴尬!杭州iPhone炒家首次遭遇亏本黄金周

  大约一周前,杭州手机“炒客”刘勤托朋友从经销商手里拿了7台手机,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做准备。

  按照往年,国庆期间买手机的人比较多,苹果当年新手机一般都会涨一涨,更何况iPhone 8从9月22日上市以来就没怎么涨过。“即使不叫座,毕竟是苹果,总该有回暖吧?”做了5年手机生意,刘勤当时对自己的判断信心十足。

  然而,前几代iPhone的剧本并没再次如期上演。国庆节前两天,iPhone 8价格突然跳水,到现在刘勤的账面已经亏了近2000元。

  各方面性能表现都超过上一代,被寄予厚望的iPhone 8,到底怎么了?

史上最尴尬!杭州iPhone炒家首次遭遇亏本黄金周

  杭州百脑汇市场大量iPhone8现货无人问津。

苹果手机“破发”了

  对于像刘勤这样的手机“炒客”来说,每年苹果发布新手机是个大日子,今年是iPhone十周岁生日,意义更加重大。发布前,整个市场都对iPhone 8抱有相当高的期望,当时不少炒客非常乐观,认为新款手机上市首日的到货价可能在2万元左右。

  这场期待已久的狂欢很快就被苹果发布会浇了一盆冷水,当刘勤看到新款iPhone 8在外观上几乎与前一代一模一样时,他的第一反应是,炒作首日价格没戏了。不过,相比前一代产品,iPhone 8在各项性能上均有较大提升,这使得他仍然坚信,iPhone 8上市之初的市场零售价会略高于官网价。也就是说,还是有赚头。

  到了9月15日,他对iPhone8的预期再次降低。当天,iPhone8首次接受线上预订,没想到网站打开异常顺利,说明购买的人并不多,刘勤干脆放弃了订购计划,“内地成为首发地以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

  事实证明他的谨慎是有道理的。9月22日,iPhone 8正式发售,炒机客并没有等到开门红。那天下午,刘勤看到一群朋友在朋友圈开骂,边骂边甩卖他们抢着预订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

  “其实当天下午,两款新机都有型号‘破发’,也就是说市场价比官网价还低。”刘勤说,“最差的应该是金色的iPhone 8 plus,最低的时候比官网价便宜600多。”

  这种场面让整个市场始料未及。“没想到比去年7发布的时候还要差。”一位手机商表示,去年7发布的时候,市场拿货价和官网价格基本持平,第二天才出现倒挂,而iPhone 8系列连第一天都没撑住。

史上最尴尬!杭州iPhone炒家首次遭遇亏本黄金周

  由于赚差价的预期落空,大量炒机客选择退货。发售当天,一张顺丰仓库塞满退货iPhone 8的照片在网上疯传。

  被国产手机抢了风头

  上市首日大幅破发,为iPhone 8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众多经销商把矛头指向了iPhone 8过于保守的更新。

  “对比三星、小米、华为这些竞争对手,iPhone 8在屏幕、外形上的提升和改变确实太少了,没有辨识度啊!即便整体性能有所提升,也很难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这也不是8这一代的问题,上一代iPhone 7就发生过。”在杭州百脑汇卖手机多年的章子俊(化名)说。

  早在iPhone8发布前,企鹅智酷做过一项调查,发现iPhone用户中,每年更换手机的用户占比由去年的27.8%降至16%。

  在章子俊所在的百脑汇,苹果手机的戏份这两年明显下降。放在三四年前,不少手机商为了契合苹果产品的调性,特地花钱把柜台装饰一番,现在他们仍然把苹果新品放到显眼的地方,但销售的动力大不如前。

  随着国庆涨价预期的落空,市场对待苹果的态度更为冷清。在百脑汇二楼,数十个手机摊位中,只有两三个为iPhone8特地设计明显的营销标识。相比之下,兜售iPhone7的广告更为显眼。

史上最尴尬!杭州iPhone炒家首次遭遇亏本黄金周

  “前些年苹果新品发售后,整个二楼几乎每个柜台都在吆喝苹果手机,现在已经好久不见。反倒是OPPO、VIVO这些国产手机大做广告。”章子俊认为,很显然,苹果新手机不像前几款那么受欢迎了。

史上最尴尬!杭州iPhone炒家首次遭遇亏本黄金周

  也有经销商埋怨苹果手机品质一代不如一代,导致其被消费者慢慢抛弃。上市以来,iPhone 8就出现电量下降过快、通话噪音过大等问题,甚至出现两例电池异常“炸机”的案例。

  国庆旺季反常大促销

  正当刘勤这些炒机客囤货备战长假的时候,天猫“理想生活季”把手机列入到促销活动中。消费者可以定时抢80-600元不等的购物券,购买手机时直接抵扣。

  长假第一天,杭州的周先生就抢到了一张600元抵扣券,在天猫的中国移动手机官方旗舰店买了一台64GB的iPhone8,由于参加了满减100元的活动,他实际只花了5188元就买到了官网标价5888元的手机。

  苹果一些渠道商国庆期间大力度促销,这在以前是极少见的。目前,百脑汇新款iPhone大部分产品的价格还低于官网。

  价差最大的仍是“土豪金”款,据说这是因为“土豪金”的发货量特别大。其中,64GB和256GB的市场价分别为5380元和6500元,分别低于官网价500多元和600多元。两个容量的iPhone8 plus市场价也比官网价分别低200多元和600多元。

  相比之下,货量较少的深空灰色的各个型号价格比较坚挺。特别是64GB的深空灰iPhone8,市场价和官网价几乎持平,256GB版本甚至还略高于官网价。不过iPhone8 plus的深空灰版市场价格仍然要比官网价格低不少。

  即便这样,刘勤还是不看好接下来一段时间iPhone 8的走势,“客观来讲,这次苹果新机卖得和三星新机差不多,在三四线城市还不如国产的OPPO。现在看来只有等到iPhone X上市了,8的价格才会明显回暖。”

  他的理由是,大多数苹果消费者更喜欢iPhone X,如果这部分人发现iPhone X很难买到,很可能会回过头来买8。

  消费者在等iPhone X

  iPhone8的窘境一定程度上也是iPhone X造成的。从新品的角度来看,后者更像苹果放出来的杀手锏。尽管iPhone X最终售价比iPhone8至少贵2000多元,但大量果粉还是愿意为这款真正意义上的新机买单。

  “现在整个市场都在等iPhone X,对iPhone 8已无心恋战。”章子俊估计,iPhone X首日到货的价格很可能在1.5万元-2万元之间,“翻倍应该没什么问题。”

  除了期待度高,产能不足也可能导致iPhone X价格坚挺。从目前情况看,即便是苹果如此强大的供应链,也无法在短时间里提升OLED全面屏的出厂量,而最新的消息显示,苹果FaceID面部识别功能所需要的点阵传感器也存在产能问题。有消息称,iPhone X日产量还不到一万部,特别是“腮红金”严重缺货,可能会推迟出售。

  不久前,前苹果系分析师Gene Munster表示,在明年1月前,iPhone X不会有充足的备货,另一个分析师Jan Dawson更为悲观,他认为在明年3月之前,都没办法轻易购买到iPhone X。

原标题:黄牛遭遇亏本黄金周 iPhone8大量现货比官网还便宜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