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秉持"金砖"精神 迎接金色未来

发稿时间:2017-09-04 08:11:04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视点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就金砖合作机制发展前景、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采访了巴西金砖问题研究中心罗贝尔教授和圣保罗大学政治学院桑托斯教授。专家们指出,虽然过去十多年金砖国家发展较快,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日益缩小,但金砖国家在保持稳定增长和崛起的进程中,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准确认识和清醒地判断这些问题,是金砖各国正确决策、实现成功崛起的关键。

  金砖国家治理有机遇也有挑战

  罗贝尔教授指出,尽管金砖国家分属不同大洲,彼此间存在诸多差异,但他们都属新兴经济体范畴,所以在治理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在经济社会层面,金砖国家经济发展要么严重依赖资源出口、要么因能耗太大而严重依赖资源进口,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面临严峻的转型升级压力。此外,金砖国家也面临收入分配不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导致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冲突的潜在风险明显上升。全球化更是给金砖国家推进治理现代化带来更大挑战。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安全冲突、恐怖主义等问题都影响着金砖国家的国内治理。

  罗贝尔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已无法摆脱全球化进程的影响,诸多国内问题的产生都有深刻的全球背景,如果金砖五国只将目光锁定自身,强调竞争而非合作,那么无异于增加了应对挑战的难度。金砖五国只有通力协作,才能有效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经济发展的整体跃升。

  桑托斯教授强调,部分金砖国家之间存在领土争端、政策分歧,更重要的是缺乏共同的价值理念,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金砖国家合作的难度,但各国应以积极的心态坚信,五国的合作进程不会因这些问题而有所放缓或停滞。一方面,金砖国家应将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落实好,提高自身机制化水平;另一方面,金砖国家要塑造共同的价值理念,增强五国内部的认同感。五国的务实合作不仅要在联合国等多边舞台形成共同的声音、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而且还要加强政策协调以推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制渐进性改革,使改革后的全球治理机制更公平公正,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罗贝尔指出,五国同为新兴大国,都重视出口贸易和对外投资,在资源角逐、市场占有、吸引外资等方面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撞车”和“刮蹭”。特别是在后危机时代,经济减速拖累贸易增长,导致五国之间不时出现贸易反倾销调查,贸易保护主义苗头显现。其次,在金砖合作的问题上,地缘政治也是金砖国家团结的障碍。此外,五国在政治经济诉求方面也存在较大分歧。巴西和南非希望借金砖国家合作提升各自在本地区的政治与经济影响力,寻求更多发展机遇,获得外部金融和投资支持;而俄罗斯更看重金砖的政治与战略作用,视其为顶住西方国家压力的缓冲器。

  桑托斯表示,金砖国家整体合作机制仍较松散,尚未形成具有纲领性和程序性的制度文件。成员国间的合作以对话、商讨和交换意见为主,并不具强制性和约束力。这也使部分成员国的参会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实际利益需求和现任领导人的重视程度,有可能影响整个金砖机制的正常运转。

  罗贝尔称,下一阶段,金砖国家仍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倡议各方“坚定信心,共谋发展”。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寻找彼此利益契合点,通过改进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增强战略对接动力,实现各国在金砖机制框架下的协同发展,在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安全、海上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地区性冲突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金砖国家应与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设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巴西欲借金砖机制提振经济

  桑托斯称,在财政赤字高企、经济大幅衰退和失业率快速上升的情形下,特梅尔政府当前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恢复经济增长和财政健康。新政府经济团队开出的药方是,奉行财政紧缩措施、设置公共支出上限、推动劳工、医保、养老金、教育和税务制度改革以恢复财政健康。巴西投资者信心因此有所恢复,巴西贸易维持了盈余态势,外汇储备较为充裕,金融体系也较为稳健,官方预测2017年巴西GDP增长约为1.4%。

  桑托斯指出,由于巴西经济的持续衰退和政经状况,国际评级机构纷纷给予巴西负面投资评级,导致巴西难以吸引到国内发展亟须的长期投资。巴西政府也缺乏财政空间再启动之前的消费刺激和公共开支,巴西国家开发银行也降低了其信贷规模,并把重点转向基于市场和支持中小企业的战略。在这种形势下,特梅尔政府主推私有化,通过私有化出售州和联邦资产,推动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展。在私有化进程中,中资的参与很重要。

  桑托斯强调,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国际产能合作,对外投资等对巴西经济变得日趋重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新能源、贸易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巴西要用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促进巴西生产和出口多元化,更好地改革自身经济结构,推动实现工业化。

  (科技日报圣保罗9月2日电)

责任编辑:千帆科技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