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巨变的前夜:滴滴最新搞的大动作 一场交通革命即将爆发

发稿时间:2017-02-22 18:51:46 来源: 智谷趋势 中国青年网

  滴滴的价值长久以来体现在战斗中: 在厮杀中壮大,在竞争中寻路。当持续领跑四年多之后, 滴滴下一步的方向和角色,成了其当务之急。

  这不仅是因应政策压力和陷入两个极端的舆论现状,而且回到发展本源,互联网给人类出行带来的改变究竟能到多大程度,滴滴作为代表,成了义不容辞的探索担当者。

  几天前,滴滴公布了对内部架构的大规模调整,可看作滴滴从血腥的短兵相接后抬起头来“仰望星空”,为自身发展、行业趋势、人类的出行演变勾画蓝图。

  这个调整,也透露出滴滴下一步的动作方向。

  本质上,决定移动出行发展的是两个因素:横向的空间扩张和纵向的产业整合。这是我们理解本次滴滴内部架构变动及其战略愿景的关键。

  01

  横向的空间扩张:连接

  从2012年6月的北京,到如今超过400个城市,四五年间,滴滴的扩张速度可谓迅猛,这也是滴滴得以称霸国内移动出行的根基。

  覆盖面越广,网络效应越明显,运作成本越低。

  在这轮内部架构调整中,滴滴新设立了快捷出行事业群,其规划之一,就是把网约车带到更偏远地区。滴滴给自己设立一个小计划:年内覆盖范围将囊括全国近3000个县市。

  它意味着,在中国,几乎有汽车的地方就有滴滴的身影。

  滴滴在国内的扩张, 走的是一条“城市包围农村”的道路。 移动互联网已基本完成在基层的渗透,滴滴此时借势扩张,可谓顺理成章,而且事半功倍。

  前五年,滴滴的扩张主要是跨省跨市的国内扩张,但从今年开始,跨越国界的扩张也将成滴滴的重点。滴滴新设立的“国际业务事业部”,便肩负全球扩张重任,程维在其2月份的内部邮件中宣布“启动实质性全球业务扩展”。

  在这里,“实质性”三个字很重要。事实上,滴滴很早就在进行出海尝试,参与印度东南亚、美国打车公司的融资,近期还投资了巴西的99,这些动作都属于完成时。

  但前期的向外扩张有个特点,就是资本输出多,技术和 产品输出少。唯有在技术和产品领域的落地输出,才是有说服力的“实质性”扩张。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厮杀之后,站稳脚根的滴滴开始把目光投向大洋彼岸。

  程维说:“从技术角度来说,解决北京市需求预测、运力调配的难度是纽约市的20倍,而滴滴在出行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拼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水平,早已成为全球最领先水平,并迫切的被世界各地需要。 所以滴滴会坚定推动国际化,把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

  在全球业务扩展这个问题上,中国企业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可以用下图来表示:

  前一种世界观是两个圆,但是不相交,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外国,各种循着不同的逻辑运转;后一种世界观也是两个圆,大圆里面套个小圆,这大圆是世界,里面小圆是中国。

  中国,已不是一个与世界割裂的战场,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滴滴欲在全球范围实现“实质性扩展”,体现的是后一种世界观的逻辑。

  程维有一次讲到:“ 互联网过去20年形成的格局,就是硅谷的公司服务全世界,中国的公司服务中国。中国 有13亿人口8亿的网民,全球有60亿的人口30亿的网民,中国公司大概是美国公 司1/4的规模,中国公司的收入手上的资源大概是美国公司的1/4。这意味着投入下一代基础研究,下一代技术的竞争力我们也就是人家的1/4,更多的在应用层面竞争,很少在基础科学,很少在技术层面去引领全球创新、突破。”

  可见,滴滴下一步的全球扩张不限于市场份额的争夺,而且意在通过技术突破引领全球潮流。

  2017年1月5日,滴滴与巴西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除了资本层面,滴滴还将为99提供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战略支持,协助99在巴西及拉美市场。

  “全球布局”是滴滴2017年的一大战略关键词。从北京到圣保罗,从亚洲到美洲,从资本到技术,滴滴的全球扩张野心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