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途牛《2017春运返程大交通报告》

发稿时间:2017-02-21 08:16:21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近日,途牛旅游网结合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租车等大交通业务节中、节后预订数据,发布《2017年春运返程大交通数据报告》。相比去年,今年春运最大的变化是返程高峰来得早,延续时间短。2月2日至2月6日春运进入第一波返程高峰,而大中小学开学日期一般定在2月中下旬,这一时间段为学生返程高峰,两个高峰间隔时间短,造成客流重叠,给返程交通带来不小的挑战。春运返程中,火车出行的旅客65%选择乘坐高铁;成都-上海成为飞机返程最热航线;汽车返程客流以学生为主。

  北上广火车票最难抢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此前,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单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达29.78亿次,其中铁路约为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2017年春运返程比上年提前11天,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白领三股返乡客流重叠,返程人流在短时间内集中加大铁路客运压力。

  春运返程期间,人群的整体流向起点主要为内地劳动力人口输出大省,而到达地则是劳动力输入最多的一线城市、沿海地区。铁路首波客流返程高峰出现在正月初六。途牛网显示,返程订票的出发省份前十为四川、河南、山东、湖北、安徽、河北、辽宁、江苏、浙江、广东。为了不耽误开工,这些用户多数在春节前和春节中就已提前安排好了行程,预订好了返程火车票。用户返程车票最难抢前十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重庆、西安、郑州,这些城市多属于超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流动人口占比较大。

  今年春运返程人流密集度排名前十的火车站是杭州东站、重庆北站、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南京南站、北京西站、郑州站、成都东站、北京站、西安站,这些火车站是多条铁路线路的起始地。春运期间高铁出行比重持续上升,高铁公交化趋势凸显,返程中选择高铁出行的旅客占比达65%。

  春运返程中选择火车的男女用户比例分别为54%、46%,其中18至25岁占比32%,26至35岁占比29%,两者占比超60%是春运返程客流的主力人群。

  情人节后机票回落

  由于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提前,有些没抢到火车票的用户直接搭乘飞机返程使得今年飞机客流高峰集中在了2月2日至15日,之后机票价格开始回落。途牛网显示,春运返程最热的十条国内航线分别为成都-上海、成都-深圳、成都-北京、重庆-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广州、昆明-广州、三亚-北京、重庆-上海、昆明-上海。

  选择乘坐飞机的旅客男女比例分别为56%、44%,80后和90后人群成为机票预订主力军,占比高达61%;其次是70后预订春节返程机票占比28%;18岁以下占比8%;其中90后人群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5%。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更多家庭带着两娃乘飞机旅行,返程机票的预订中,家有两宝的比例同比增长20%。

  由于大部分旅客都会携带旅行包、行李箱以及各种家乡特产踏上春运返程路,为了能够方便快捷地到达机场、火车站,专车接送机/站成为热门出行工具。途牛为广大旅客提供贵宾室服务,已覆盖国内主要机场。途牛网显示,春运期间国内接送机及贵宾室预订量前十名的城市为成都、三亚、上海、西安、北京、厦门、广州、长沙、南京、重庆。

  返程短途首选汽车

  今年春运期间,汽车出行成为不少城际短途旅客出行的首选。途牛网显示,旅客汽车出行更多发生在城际之间,返程最热出行省份及直辖市包括江苏、四川、浙江、安徽、湖南,而淮安-南京、永春-福州、巴中-成都、汉中-西安、乌镇-杭州等出行线路最热,这些线路连接的两个城市距离较近,汽车出行可以一站抵达目的地,2至4小时的行程占比最多达到48%。

  汽车返程用户中8岁以下占比20%,19至30岁的用户占比达到42%,31至40岁的用户占比达18%,汽车返程客流以学生为主,学生和务工客流略有重叠。今年春运还有不少用户选择租车返程,租车出行可以异地取、还车,既可全程租赁也可分段租赁,十分自由便捷,途牛为租车用户提供了1折、新客减100等优惠,途牛网显示,春运中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广州为最热用车城市,2至3天左右租期占比最高达57%。28至37岁用户占比最高达51%;38至47岁用户占比为24%;18至27岁用户占比18%。(叶乃馨)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