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性能纤维实现万吨级自主制造

发稿时间:2017-02-20 09:3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经过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打破国际公司多年的垄断,取得重大突破,获得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

  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Lyocell)是一种绿色环保再生纤维素纤维,不仅具有天然纤维本身的特性如吸湿性、透气性、舒适性、光泽性、可染色性和生物降解性等,还具有合成纤维高强度的优点,其强度与涤纶接近,远高于棉和普通的粘胶,生产过程无污染,在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然而,Lyocell纤维从研发、技术、工程化到产业化,因为科技和工程交叉复杂,生产技术主要由奥地利兰精公司控制,垄断了中国市场近20年。

  “在我国,Lyocell纤维的研究起步晚,还存在设备匹配不协调,浆粕溶解速度慢、纺丝原液不均质,溶剂回收率低等技术瓶颈,导致Lyocell纤维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成本过高等,严重阻碍了Lyocell纤维的工业化发展。”该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教授朱波说。

  通过产学研突破核心知识产权壁垒,采用国内自主设计、关键装备委托国外加工、自主创新集成与调试, 年产1.5万吨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生产线最终于2015年4月16日,在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顺利开车。

  “国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多项生产装备及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多项指标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本项目的推广应用,将会显著提升我国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为我国化纤行业的结构调整、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转型升级、纺织纤维原料的绿色制造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说。

  据朱波介绍,本项目突破了多个关键技术。创造性集成了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生产装备,优化了生产工艺,首次实现了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的稳定达标生产;在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生产线上,首次完成纤维生产全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设计、集成、软件开发,实现了纤维生产全过程自动化,掌握了核心控制技术;开展了系统的理论研究,获得了影响产品性能的生产实际规律,突破了纤维制备的理论瓶颈,同时攻克了溶剂净化回收、浓缩技术,整个生产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桓介绍,依托该项目,该公司已成为国家新型环保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研发基地,国家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核心企业,该公司主导产品“瑛赛尔”纤维通过了中国化纤协会绿色纤维产品吊牌认证、瑞士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认证,项目产品已在山东省高密市康泰纺织有限公司、临邑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德州华韵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获得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