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BAT悉数入局竞争逐步升级 内容潮流走向何方?

发稿时间:2016-09-26 08:57: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从用户自主选取到大数据分析推送,技术的进步让内容变得热闹起来,由此也带动一连串的商业机会。内容创业个体户数字创下新高。有数据统计,在去年的第一季度末,我国的微信公众账号总数就超过1000万,相当于每130多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公众号。另外,各资讯客户端都争相进入,抢占市场;到现在,BAT也加快进入,参加内容分发大战。投资内容分发产业成为潮流。只是,这股潮流能持续多久?

  背景 内容创业异军突起

  “资本寒冬”一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创投圈中流传,到2016年,融钱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在如此情况下,有几笔融资却在创投圈激起浪花。今年年初,有2016年第一网红之称的papi酱拿到真格基金、罗辑思维联合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7月,微信自媒体“胡辛束”也宣布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的45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胡辛束”估值达到3000万元。

  上述两笔融资都与今年大火的内容创业相关。何为内容创业?根据现在主流的观点,自媒体、公众号只是内容创业的一种形式。从广义上讲,以创造高质量的内容为手段的创业方式都是内容创业,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上阅读量过百万的爆款文章,优酷上美妆达人上传的化妆视频,晋江上连载的网络小说,不论在哪个平台,不论形式如何,不管风格深刻还是娱乐,只要发布的内容有市场,都属内容创业。

  有观点认为,内容创业深受广大创业者欢迎的主因是门槛低,一个人能做,一个团队也能做。也有观点认为,内容创业是一个可以“以小博大”的领域,小成本、大收益。

  随着内容行情被一路看涨,内容分发市场的竞争也变得非常激烈。何谓内容分发?在当下,由于科技公司越来越多的介入,内容从媒体到读者之间的传播路径正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那些有着过亿用户的科技产品已经成了重要的内容展示渠道,更重要的是,它们开始用技术手段来影响媒体的哪些内容能被读者看到以及读者看到的是什么。

  千人千面可以说是内容分发平台的核心表现,对用户而言,这是内容分发平台最具吸引力的特点。在国外,Facebook、苹果都已经开始介入到内容分发领域;在国内,今日头条、UC浏览器等同样在做着影响内容传播路径的事。

  其实,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这些积极介入到媒体内容领域科技公司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自己都不是内容的生产者,它们做的事更多是用技术或者产品的手段介入到媒体内容和读者之间,改变已有的媒体内容传播路径、分析并影响读者的阅读习惯。

原标题: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
责任编辑:邱意浓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