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乐视撑腰的酷派上半年亏了20亿

发稿时间:2016-08-31 08:06:2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归属“乐视生态”后,酷派集团昨日发布的首份中报并不亮眼。2016年上半年亏损20.7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28.37亿港元大降173%。

  公司称亏损因业务重组

  公告显示,酷派集团2016年上半年收入52.77亿港元,同比下降39.9%,报告期内亏损20.7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28.37亿港元下降173%。

  酷派的解释是,报告期内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本集团业务单元的重组及2016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所致。报告期内录得亏损主要是由于出售集团合营公司若干权益所致。

  事实上,酷派低迷的业绩从去年就已经出现。

  2015年财报显示,酷派集团营收146.68亿港元,较2014年的249亿港元下滑4成多;纯利为22.77亿港元,同比暴增342.8%。但纯利增长与酷派的核心业务手机销售没有直接关系,利润来自于酷派出售一家附属公司若干权益所产生的26.4亿港元盈利。也就是说,实际上酷派的主营业务在亏损。

  去年,酷派曾试图通过合作度过危机,却险些搞砸。酷派先是与360“山盟海誓”合资成立奇酷公司,后又引入乐视为第二大股东,随之引发三方口角。一番折腾后,三角关系最终“和平”收场。但酷派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大神被360切走,附带一支超过300人的酷派原产品线和供应链团队被分割出去。这对酷派来说是不小的损失。

  乐视面临“左右手互搏”

  这是酷派归属“乐视生态”后发布的第一份中报。

  今年6月17日,乐视再度以10.47亿港元增持酷派股份至2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8月5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乐视控股酷派最终完成。

  乐视入主酷派,带来一系列变化。请来华为荣耀原总裁刘江峰任酷派CEO,他曾带领荣耀与小米正面PK。同时,酷派乐视还联合推出新品牌“COOL”且发布“COOL1”新品手机。该款手机与乐视手机一样,加入乐视生态元素,主打低价路线,1099元起。

  在手机行业分析师孙燕飚看来,新品牌与乐视手机的价格定位一致,不可避免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情况。这对酷派和乐视而言都是一个挑战。

  而另一方面,从新品牌的价格来看,乐视收购酷派后,依旧延续了“负利”策略,似乎要不惜一切代价实现一亿台销量的目标,以用户量增长来实现生态盈利的目标。但这一打法可能要以短期内牺牲酷派业绩作为代价。

  不过酷派在业绩报告中预计,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将有所改观,有三大因素将支持出货量与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下半年各通信运营商在提供手机补贴方面的热情或会更高涨;集团将收获业务重组带来的前期成功;集团将拥有乐视生态内容,并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互联网体验。

  ■ 延展

  “中华酷联”四足鼎立成历史

  “传统手机厂商,中华酷联,就剩我们在了,其他都在走向灭亡的道路上。”这是华为“消费者BG”CEO余承东去年说过的一句话。

  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但曾经炙手可热的“中华酷联”确实辉煌不再。

  市场研究公司赛诺(Sino)近日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Top20品牌销量报告显示,上半年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为2.5亿部。其中华为排名第一,销售量为4377万,OPPO以2902万的销量位居第二,苹果则以2766万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则是销量为2555万的VIVO和2365万的小米。

  “中华酷联”中只有华为进入前五,酷派位列第十,销量653万,联想位列十一,销量585万,中兴则以297万排在第十五。酷派、联想、中兴三家销量之和不及华为一家。

  当年3G手机刚兴起,“中华酷联”曾靠三大运营商渠道饱尝“甜头”。出货量能保证,还能拿到终端补贴。然而几家也由此形成了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的被动局面。2014年,国资委发文要求三大运营商压低营销和补贴成本,与运营商深度绑定的中华酷联遭受重大打击。

  如今的手机市场,长江后浪推前浪。小米模式已兴起几年,华为紧急掉头后,建立子品牌荣耀,以全新的玩法重新立足江湖;长于线下渠道的OPPO和VIVO近两年持续爆发,谈情怀的魅族在引入阿里后也大踏步前进。还有更多小而美的品牌,比如乐视、奇酷都在围攻手机市场。多番演变后,如今的手机江湖已经是百家争鸣的新格局。

  新京报记者 李媛

  转战“中高端” 行业洗牌加速

  “中华酷联”四强垄断的时代虽不复存在,但手机江湖却陷入更加残酷的竞争中,而且激烈程度持续加码,洗牌即将到来。

  前几年,国内手机品牌经过一轮轮的价格战厮杀。都曾推出千元机,而后又拉低至百元的价格千元的配置。

  而今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放缓,各厂商基于新形势,又开始转战中高端市场,对产品和品牌精耕细作。

  今年上半年,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都推出了精品机,如VIVO X7、OPPO R9、金立M6、华为P9等。这些对标不同、细分价位段的机型对其业绩的拉动起着关键作用,常常是一个爆款机型就决定一个品牌一年的排位。

  据GFK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活跃的智能手机品牌(有新品上市)数量,上半年有大幅缩减,这意味着部分品牌正在出局。而能否在“中高端”这一轮比赛中胜出,决定着品牌的去留和新的格局。

  华为“消费者BG”CEO余承东在给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曾明确表示,预计绝大部分中国手机企业将在残酷竞争中被淘汰。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也曾预言,在未来只有六到八个手机厂家生存。刘立荣还感慨,手机行业是目前为止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在这个行业15年来,他从来就没有感觉到风平浪静的时候。

  新京报记者 李媛

  

原标题:有乐视撑腰的酷派上半年亏了20亿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