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话实名制漏洞甚多 黑卡成成熟产业链

发稿时间:2016-08-26 06:00:00 来源: 新浪科技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导读

 

  为了从诈骗分子身上赚取十几块的利益,运营商内部员工、渠道,和淘宝、QQ、微信上出售实名制开卡软件、倒卖身份证信息的商家联合在一起,轻松绕过了由公安部、工信部、三大运营商耗费巨资打造的马奇诺防线,让这场旨在打击电信诈骗的“史上最严实名制”形同虚设。

  “实名制”的手机号,依然能用来电信诈骗。对于希望通过“史上最严实名制”来遏制电信诈骗的监管部门而言,这无异于当头棒喝。

  在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临沂女孩”事件中,诈骗分子使用的171手机号就是一张实名认证的手机卡。目前,尚不确定,通过实名认证的身份证号,是否就是诈骗分子本人。

  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卡时,需持本人身份证,运营商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在验证信息真实有效之后,方可办理业务。理论而言,如果这一政策得以严格实行,电信诈骗成本将会大幅提升,诈骗分子每次通过电话实施诈骗都有可能泄露自己的真实信息。

  但遗憾的是,从实名制执行伊始,诈骗分子就轻松越过了这道防火墙。基本所有的手机卡都实现了实名制,包括最初没有严格要求实名制的170、171号码。但是,被用来实施电信诈骗的“实名制”手机卡,跟诈骗分子本人的身份信息没有任何关系,这完全脱离了实名制的初衷。

  “市面上一大堆实名开卡软件,可以不用通过终端扫描,只要你能录入真实身份证信息,就能通过系统认证,然后开出来‘实名制卡’。虽然名义上是实名制,但跟以前没有身份证信息的‘黑卡’没有什么区别”,日前,来自河南手机行业的郑明(化名)向记者爆料,“通过这种方式,河南许昌电信最近开出了1万多张‘黑卡’。”

  非法软件破坏实名登记

  2016年5月份,郑明通过电信渠道商宋某购买了许昌电信的1700张手机卡,“这些手机卡用于一些手机的‘自注册’业务,因为有的手机必须带卡激活才能用,但三线城市消费者大多不会激活,商家一般会先激活手机再出售”。但是,购卡3天之后,“正在使用的卡就被封了,电话、短信都不能用。”郑明告诉记者:“当时就联系宋某投诉,并且见过许昌电信的一个主任,也拨打了10000投诉,但一直没有解决问题。”

  郑明告诉记者,因为有消费者查询到自己名下莫名多出了一张电话卡,向河南电信投诉,所以河南电信一次性关停了大批此类“有风险”的电话卡,“有了开卡软件,从网上购买大量身份证,或者从网上搜索身份证信息,都可以录入到系统里,有可能被消费者发现,不过概率很低,他们(电信)说开了1.3万张卡,只有我这一批摊上了”。

  “投诉了一个月之后,这批卡短暂恢复了使用,但马上又都给封了。我再投诉,也要求退款,但都无效。”在向记者提供上诉信息的同时,郑明也实名向工信部12300热线投诉、同时在河南通信管理局的局长信箱中提交了投诉材料。记者联系宋某,对方未正面回应该问题。记者未能联系到许昌电信对此置评。

  事实上,消费者名下莫名开通手机号、宽带业务的案例经常见诸媒体,运营商集团虽多次严打,但屡禁不止。在2014年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了打击“黑卡”行动之后,此类行为被明确为违规行为。

  所有的身份信息录入必须通过身份证识别设备,在实名制初期,运营商一度允许用户通过APP自动上传身份证信息,但由于存在“上传他人、伪造身份证信息”的风险,APP上传的方式被迅速叫停。同时,三大运营商均投入数亿元在所有实体渠道中部署了二代身份证识别终端。

  不过,伪造实名制开卡的行为仍十分常见。就在8月4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安网2号”发布会时,还公布破获了一起“利用非法软件破坏实名登记”的案件,一举查获了10万多张黑卡,涉案渠道商遍布全国28个省市。针对虚假等级问题, 中国电信 也从2015年9月开始肃清社会渠道,至今已取消了710个网点。

  黑卡产业一条龙

  公安机关的打击、以及运营商的整顿并未全面震慑非法软件。记者在淘宝上依然能搜索到一批“电信移动联通实名软件”商家,其中一名为“通信大师”的店家标价为每套软件1000元,店主告诉记者,会通过远程操作帮助记者把软件安装在电脑上。

  另一位售价1800元的软件提供商则详细介绍了该软件,“根据你们业务系统的不同,比如联通的BSS、 CBS S、ESS三种系统,对应三种软件,我们可以派专业人员上门安装,这个软件的功能就是取代身份识别器,只要录入的身份证信息都是准确的,就可以。”

  多位河南联通的员工告诉记者“多次使用过该软件”,“因为现在来开卡的消费者很少了,我们完不成每月新增用户的KPI,只能从网上找一些身份证,通过这种软件开卡,而且,到了年底冲刺、技能大赛的时候,更要大批量开卡,这都是公司默许的。”

  出售身份证信息的商家,随处可见。甚至在微信公众号上搜索二代身份证,都能发现40多家出售信息的商家,而在QQ群中,更是不计其数。一位河南联通员工告诉记者:“最好是找一些五六十岁以上的身份证,因为这些用户基本不会去查信息发现自己被开了卡,也不会因此投诉而带来麻烦。”

  大部分运营商员工开卡主要是为了“完成KPI,否则会被扣很多钱”,但也有一少部分流入了市场,并最终流入电信诈骗分子手中。在淘宝、QQ群中,大量“已经实名”、“全国各省”的手机卡在售,购买者无需出具任何信息。大部分此类手机卡为170、171手机号,售价在10-18元不等。

  不过,也有卖家向记者出售“内蒙古联通的132的手机号”,售价38元/张。在170已经被大多数人视为诈骗电话的背景下,13开头的手机号相对而言会降低普通人的防范意识。

  在这样一个成熟的“倒卡”产业链中,诈骗分子隐藏在实名制大墙之后,不漏痕迹。

  事实上,即便所有手机卡都按照规定严格实行实名制,也未必有太大效果。从目前已经100%实名制的银行卡上可见一斑,电信诈骗分子会从全国各地购买一些由普通公民办理的银行账户,一个具备身份证、卡号、手机号、密码的账户被称为“银行四大件”,一套完整信息的银行账户,售价约100-150元/套。诈骗分子在诈骗成功之后通过此类账户实施回款、转账等业务。

  一定程度上,在买卖手机号并不违法的情况下,实名制只是略微提高了电信诈骗的成本。

原标题:电话实名制漏洞甚多 黑卡成成熟产业链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