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月"科学"流言榜:"西瓜+桃子"吃了致死?

发稿时间:2016-07-29 14:17:00 来源: 人民网-科技频道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七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

  1.“倒挂法”救溺水儿童?

  流言:

  如果不小心发生溺水怎么办?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溺水急救法,称“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经没有呼吸,当地村民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看到这个请继续转下去,说不定可以救更多人”。

  真相:

  在溺水之后,人体最初会有反射性的气道痉挛闭锁,然后反射消失,呼吸停止,大量的水分进入肺内。在这里,需要分泳池和海水两种情况。如果是游泳池淡水溺水,由于淡水是低渗透压的,所以肺内的水分很快就会被肺泡吸收进入血液,使得血液循环的容量增加,导致出血性心力衰竭,继而引起心跳停止濒临死亡。如果是海水溺水,由于海水是高渗透压的,所以,大量的血清和组织间液会进入到肺泡,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肺里就会积攒非常多的水,会形成严重的肺水肿。可见,倒背孩子是无效的,水攒在肺泡里,再怎么挤压、倒置,水都不可能通过气道流出来。

  所以,尽快将溺水者从水中救出后,首先应确定溺水者处于什么样的意识状态,即神志是否清醒。若溺水者神志清醒,有咳嗽和呼吸困难,可以帮助、鼓励其咳嗽,或拍打其背部促使气道液体排出,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若溺水者神志不清醒,但是可以看到其胸腹部仍有上下的起伏,这说明其还有呼吸。这时可以采取侧卧位,以利气道中污物的流出、以便观察呼吸和保持气道的通畅,并迅速清除其口鼻腔中的分泌物、呕吐物及其它杂物。同时勿忘拨打急救电话,使急救医护人员尽快、准确到达现场。

  如果溺水者没有了呼吸,就要在医生到达现场之前,为溺水者先做两次人工呼吸,使其肺张开,之后持续进行心外按压,有急救知识的可以配合按压者进行人工呼吸。急救人员到场后会进行气管插管,紧接着进行除颤。

  2.一张图测出6种性格缺陷?

  流言:

  最近有一个测试在网上广为流传。这个测试包含了六张图片,每张图片中都有一个数字。发布者称,这是俄罗斯的新兵检测项目,每张图片对应一定的疾病。是不是这样呢?

  真相:

  1917年,日本研究者石原忍从色盲的类型入手,设计了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色盲检测图,也称假同色图。这种图片通常为圆形、方底,由多种颜色的小原点构成。正常人可以辨识出圆盘中央的数字,而色盲患者,因为无法辨识某些颜色,所以结果与常人不同。

  流言中说到的那个测试,六张图片即普通假同色图,只能用于色觉检测,跟心理异常没有任何关系,并不能看出测试者的性格缺陷。

  至于所谓的六种缺陷,侵略性与智力属于人格范畴,需要选取合适的量表,如艾森克人格问卷、威克斯勒成人和儿童智力量表,进行测量;生活放荡属于道德观感,不宜强求;同性恋属于性取向,没听说有什么靠谱的测试方法,大概只有受试者自己知道;精神分裂症多使用《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提供的方法,从病史、症状、实验室检查等多方面入手。

  网上的各种测试大多只为娱乐,并不可信。不少自媒体只是为了吸粉胡乱编造测试题目。

  流言图片:

  3.野山菌比人工菇更有营养吗?

  流言:

  “蘑菇不仅口感鲜美,营养价值也非常高,草菇富含维生素 C,香菇可以提高心脏病人的免疫力,金针菇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和骨骼的发育。野生山菌更是含有人工菇无法比拟的营养价值,是具有保健功能的绿色食品,所以价格才会这么贵。”

  真相:

  蘑菇味道鲜美,但味道跟营养是两回事。鲜蘑菇中 80% 以上都是水,蛋白质含量通常不会超过 5%,这一点所有的蘑菇都一样。蘑菇中的脂肪含量很低,但烹饪时为了保证口感往往会加入大量油脂,减肥食用需注意。广告宣传蘑菇具有的神奇疗效,具体药理仍大多不明。蘑菇的价格更多是由生长周期和栽培技术所决定,野生山菌生长周期长,目前还不具备人工栽培条件、只能依靠野外采摘,供不应求,价格才会这么高。

  4.“西瓜+桃子”吃了致死?

  流言:

  近日,一条“千万记住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产生剧毒”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这两种水果是夏季大家常吃的,很多人经常一起食用,真的不能一起吃吗?

  真相:

  西瓜是盛夏的果实(现在大棚种植冬天也能吃到西瓜),西瓜果肉中含量最高的是水,比重在90%左右,其次就是含有丰富的糖类物质,比重在5%左右,如葡萄糖、果糖等。

  桃子,不同的品种,上市时间也不同,不过大多也在夏季。桃子果肉中含量最高的也是水,比重在85%左右。然而,桃子的糖含量很高,高达12%左右。

  桃子和西瓜都属于糖含量较高的水果,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西瓜和桃子的营养素成分比较重合,比如都含有较多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如果两者一起吃,而且吃的量过多的话,人体一下子吸收不了那么多一样的营养素,所以,只能排出体外了。但是,二者放在一起吃当然不会丧命!

  不过高糖食物吃太多的确容易让肠胃不佳的人腹泻。这与糖的渗透性有关。人在吃西瓜或桃子的时候,如果吃的量太大,胃肠壁细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于肠胃里糖的渗透压,细胞中的水分就会渗出进入胃肠道。由于西瓜和桃子本身的含水量很高,导致肠胃中水分过多而产生腹泻。当然这种腹泻的情况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一般发生在胃肠道功能欠佳的人身上。

原标题:7月“科学”流言榜:“西瓜+桃子”吃了致死?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