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玩转“互联网+” 培育新型农民

发稿时间:2016-05-10 07:58:0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说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似乎是难以撕下的标签。不过如今,通过互联网+,河南省扶沟县的菜农华丽转身为新型农民。

  近日在扶沟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培训班教室,300多名农户坐满了教室。这里正举办一场关于互联网+果菜的技术培训,教师面对面、手把手教种植户安装手机APP,并现场讲解如何使用。

  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中原城市群“南菜园”的战略定位,扶沟县牵手互联网+,精准实施农村实用人才振兴工程,全方位培育创业创新型农民,使其在家中、在地里、在大棚内,利用手机随时可以上网出售自己种植的蔬菜。

  全国劳动模范、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农民梅根清,就是经过互联网+职业技术的培训,变成创业创新型农民的优秀代表。他是互联网+的尝试者和受益者,日销售黄瓜最大量10余万公斤,第一个与超市产销对接。现在,他与周口市万果园、郑州丹尼斯超市等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随着扶沟县“韭仙子”牌有机韭菜种子搭乘实践十号实验卫星开展太空种子培育实验,该县韭菜研究所所长刘顺德火了。他说:“互联网太不可思议了,我的种子能走出国门,销售到韩国、马来西亚等,还能上天,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在扶沟县,农民用电脑、手机,通过微信、QQ、微店等渠道销售农产品,已成为一种潮流,从业人员由5年前的3.2万人发展到现在的12.4万人。

  互联网+农业,给农民合作社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利用互联网获得先进的技术信息,掌握农产品的最新市场走势,有针对性地组织生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产品销售风险,既实现了自身效益,又解决了群众卖菜难的困扰。目前,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90家,蔬菜面积52万亩,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38个,产量310多万吨,其中“扶沟蔬菜”商标被评为“全国果蔬十大知名品牌”。

  为了打造软硬件设施,扶沟县投资480万元,建立“智慧党建”示范点32个、18个红色网络家园站点,通过“智慧党建”APP中的“生活服务”“掌上农商”“农事资讯”和“学习教育”等多个板块,引导群众学科技、用科技。

  此外还建立了扶沟蔬菜网站,随时发布各种供求信息;生产关键时节,免费向全县菜农发送各类实用技术、产品价格等。在重点交易市场,安装了21个LED显示屏,与全国各大交易市场联网,实时显示全国蔬菜价格信息。国内领先的农产品交易平台“一亩田”在扶沟设立了工作站,为农民手机安装“一亩田”APP近2000个,12名技术人员常年奔波在田间,采集种植大户的基本信息。据统计,“一亩田”平台累计发布扶沟供应信息4000多条,销售蔬菜瓜果5000多万斤、近5000万元。

  “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农民,更是整个传统农业。我们将尽快出台发展电子商务的扶持意见,力争把扶沟建设成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县,让扶沟蔬菜产业飞得更高。”扶沟县委书记卢伟表示。

原标题:玩转“互联网+” 培育新型农民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