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欧空局最新地球卫星传回首批图片:监测海洋数据

发稿时间:2016-03-05 15:08:41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欧洲空间局的“哨兵-3a”卫星于两周前发射升空,它将主要用于海洋水色、温度和海平面高度等数据监测。这些信息对于天气预报和海洋生物学研究至关重要,也能帮助科学家了解全球水体健康状况。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图中右侧,图左侧是一大块海冰

  在“哨兵-3a”卫星传回的首批图片中,可以看到直布罗陀海峡、加利福尼亚州近海,以及冰雪覆盖的斯瓦尔巴群岛。它们都是由卫星上装载的“海洋与陆地颜色仪”拍摄的。西班牙西南部近海。海洋生物学家利用“哨兵-3a”卫星的数据对海洋生产力进行分析。

  该仪器不仅能用于观测海洋水色,也能搜集陆地表面的数据,监控植被变化等情况。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和下加利福尼亚州。“哨兵-3a”卫星能够监测植被变化的情况,甚至能利用温度传感器发现火灾。

  “哨兵-3a”是欧盟“哥白尼计划”观测系统中一系列卫星中的一颗。该系统将耗资数十亿欧元,预计能驱动许多领域的应用,包括空气质量资料更新、农作物生长情况监控、水资源管理和运输基础设施规划等。“哨兵-3”系列卫星预计至少在2030年时全部部署到地球轨道上。

  “海洋与陆地颜色仪”(OCLI)具有21个不同的频带,空间解析度为300米,扫描宽度为1270千米。除了OLCI,“哨兵-3a”卫星上还装有一个辐射计,能测量海洋和陆地表面的温度;此外还有一个测量海平面高度的高度计。(任天)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欧洲空间局的“哨兵-3a”卫星于两周之前发射升空,它将主要用于海洋水色、温度和海平面高度等数据的监测。这些信息对于天气预报和海洋生物学研究至关重要,也能帮助科学家了解全球水体的健康状况。

  在“哨兵-3a”卫星传回的首批图片中,可以看到直布罗陀海峡、加利福尼亚州近海,以及冰雪覆盖的斯瓦尔巴群岛。它们都是由卫星上装载的“海洋与陆地颜色仪”(Ocean and Land Colour Instrument, OLCI)拍摄的。该仪器不仅能用于观测海洋水色,也能搜集陆地表面的数据,监控植被变化等情况。

  “我们在2月29日收到了第一批图片,但又花了一点时间对它们进行处理,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欧洲空间局地球观测主管Volker Liebig说,“很显然,我们还没有对卫星上的所有一切做好准备;但我们认为,获得这些图片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几个月里,欧洲空间局还将对卫星进行许多测试,然后才开始常规的观测。 “哨兵-3a”是欧盟“哥白尼计划”观测系统中一系列卫星中的一颗。该系统将耗资数十亿欧元,预计能驱动许多领域的应用,包括空气质量资料更新、农作物生长情况监控、水资源管理和运输基础设施规划等。欧洲空间局在项目中扮演着技术代理的角色,负责组织卫星的设计和建造。对于“哨兵-3”系列卫星,包括之后b、c和d等型号的合同已经签署,意味着这一系列卫星至少在2030年时都将部署在地球轨道上。

  除了OLCI,“哨兵-3a”卫星上还装有一个辐射计,能测量海洋和陆地表面的温度;此外还有一个测量海平面高度的高度计。这些仪器将在追踪厄尔尼诺等气候现象中发挥重要作用。每隔几年,厄尔尼诺现象就会引起东太平洋温暖水体的膨胀,最近的一次事件中,该现象引发了全球气候模式的巨大扰动。欧洲各国的气象机构都渴望获得“哨兵-3a”卫星的数据,以用于他们的各种预测模型。

  “哨兵-3a”卫星不仅能用于监测海洋,也同样能监测陆地的情况,包括植被的变化,以及用高度计测量海冰、河流和湖泊的高度变化。在“哨兵-3a”卫星之前,已经有两个“哨兵”系列的卫星在地球轨道上开展工作。“哨兵-1a”卫星于2014年发射,装有一个测量地球表面形状的雷达;“哨兵-2a”卫星于去年发射,具有一个能记录陆地使用、变化情况的彩色摄像机。更多的卫星还将发射升空。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空间局甚至开始考虑更换最初的那套传感器。欧洲希望具有某种太空中监测碳排放情况的能力,这是一个督促各国执行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政策的工具。“未来将有一个多卫星任务,” VolkerLiebig说,“我们的设想是,到2025年具有第一个卫星原型机;然后到2030年时部署全功能的系统。但是,如果想做到这点,我们就必须先从(欧盟)资金方面开始着手。”(任天)

原标题:欧空局最新地球卫星传回首批图片:监测海洋数据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