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发稿时间:2016-02-26 10:25:07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资料图:范遵(Pham Tuan)

  没错,亚洲的第一名航天员,并不是中国的杨利伟,而是曾经驾机击落过美国B-52战略轰炸机的越南传奇飞行员——范遵(Pham Tuan),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击落敌机战绩的宇航员。很碰巧的是,按照中文译名,范遵与另一名越南飞行员陈遵的名字都有个“遵”,只不过陈遵是第一位被中国空军击落的越南飞行员,1987年10月5日下午,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广西龙州县击落入侵我国领空的越南米格-21-P型高空高速侦察机1架,并活捉飞行员陈遵。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8期】范遵中将在越南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他的从军历程同时就是越南空军发展壮大的历程。1947年出生于越南太平省的一个农民家庭,1965年18岁的范遵报名参加越南空军,被派往苏联空军航空技术学校,1968年从苏联航校毕业回国,进入越南人民军空军“红星”飞行团,驾驶最新的苏制米格-21歼击机。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7期】越南空军成立较晚,1963年10月22日,越南组建了人民防空-空军,只有83架飞机,其中是44架运输机、12架直升机和27架教练机,没有战斗机。从1964年2月开始,苏联向越南交付首批36架米格-17战斗机。第二年4月,越南空军就取得首次击落敌机记录,首战击落美国海军F-8“十字军战士”舰载战斗机两架,尽管美军拒绝承认这两架战机被击落(美国人认为负伤以后脱离交战区以后坠毁的战机,不叫被击落,叫战斗损失,一般分开统计),但越南人还是将这一天命名为越南空军节。

  首开记录第二天,越南空军又击落了2架美制F-105战斗轰炸机,但自身3架米格-17被击落,1架迫降。美军承认此次空战有2架F-105被击落,但否认击落了任何越机。事后查明这4架米格-17是被保卫机场的越军或中国高炮部队击落的,战前要求越军战斗机应该在高炮停止射击后才进入战场,而越机紧咬住美机攻击时,美机正在向机场空域投弹。此战唯一迫降生还的是越军飞行员范玉兰,他是中国培养的战斗机飞行员,后任越空军王牌师371师的师长,371师又称“升龙”师,于1967年3月组建,是越南最早的航空兵师。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到1972年,越南空军已经发展到了拥有4个航空兵团和194名飞行员,近200架战斗机,其中有120架最新型的米格-21战斗机。这时越南战争开始进入超音速空战时期,这也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二倍音速战机间的空战。越军的米格-21超音速掠袭始终是美军飞行员的一个噩梦,高达2马赫的米格-21战机令美国飞行员被击落前几乎没有觉察的机会。但越军首批装备的米格-21战斗机上没有安装机炮,只能用导弹作战,按照苏联教范进入战斗以后,经常因为速度过快和导弹引导头视界狭窄无法锁定目标。后来越南飞行员自己摸索将导弹射程拉近到1500米距离发射才能奏效,而苏军教官一直教他们在3~7千米距离上放射导弹。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7期】1971年以后,越南空军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击落美国B-52战略轰炸机上,早在1968年越南空军就开始研究如何用米格-21去拦截万米高空的B-52轰炸机,但一直毫无所获。越军专门选拔了12名最优秀的飞行员进行专项训练,力图在夜间高空拦截B-52。因为飞行技术过硬,范遵被入选这个12人的“国家队”。经过一年的摸索和训练,1972年12月17日,范遵驾驶米格-21战机在夜间首次攻击来犯的美国B-52轰炸机,范遵在爬升至8000米,距离美机8公里处打开RP-21雷达,由于美国电子战护航机的强烈电子干扰,无法确认目标,拦截失败。随后B-52机群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造成北越军民的重大损失,越南空军高层急眼了,命令飞行员如果携带的两枚导弹还没能打下敌机,那么他们自己就是第三枚导弹,撞也要把B-52撞下来。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十天以后机会来了,1972年12月27日晚22时,美军多批F-111战机对河内、和乐、克夫、建安等机场空域施放长约80公里的消极干扰,越军判断可能会有美国战略轰炸机的大机群来袭,随后预警雷达发现来袭B-52飞机共约70~80架,护航机60~80架。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7期】范遵立即驾驶编号5121的米格-21歼击机从安沛机场起飞,按照地面引导,向敌机靠近,此时美国护航的F-4战斗机向其发射了2枚麻雀导弹,范遵利用自己事先已经练习多次的一连串小半径蛇形机动从容应对,把飞机加速到1000千米/小时以上,并以70度横滚角进行3~4G的机动,躲开了这两枚导弹。当晚22时31分,范遵在距离B-52机群8公里处发现目标,按照地面指挥所的攻击命令,打开发动机加力,将战机速度提升至1.2马赫,当接近到4.5公里时,高度升至8000米,再次增速,在距离1800米时发射出2枚红外制导的 AA-2“环礁”空空导弹,导弹随后命中目标,这架B-52轰炸机坠落于越池以西地区。25岁的范遵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夜间超音速的条件下击落B-52战略轰炸机的飞行员。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越南空军先后涌现出16位王牌飞行员,这16人共击落敌机106架,其中阮文谷是越南空军头号王牌,共击落9架敌机,他也因此在1998年升任越南人民军空军司令。考虑到越南战争中,美国空中力量的绝对数量、技术和体系优势,越南空军能取得如此战绩,应该是不很容易的。

  按照美军记载,美国在越南战争中被击落近2600架固定翼飞机。其中美国空军共损失固定翼飞机2178架,美国海军损失862架,海军陆战队损失271架。美军损失的这几千架战机,除越南空军击落了300余架,越军高炮部队和苏制地空导弹击落了几百架,大部分是被中国由16个高炮师、63个高炮团组成的15万人的高炮部队击落的。据统计,在抗美援越作战中,中国秘密赴越南作战的高炮部队共作战2153次,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中国高炮部队差不多击落了近三分之二的美国飞机。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越南战争结束后,由于缴获了大量原先南越方面空军的装备以及苏联的支援,越南空军迅速膨胀,达到1000多架规模。到了1980年,由于缴获美制战机的迅速退役,越南空军保留了500多架战斗机,机型以米格21为主,此时越南空军拥有的米格-21战机数量,比中国空军拥有的米格-21仿制型——歼-7战机的数量还要多。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7期】1979年4月,为了给刚刚在两个月前被中国军队痛打的越南小弟壮胆和鼓气,也为了代表东方社会主义国家集体向中国示威,苏越两国签署了《苏联为越南培训航天员协定》。英雄飞行员范遵和裴清廉两人被选拔进入苏联加加林空军学院,进行宇航员培训,为越南人的飞入太空的梦想做准备,他们系统地学习了如何驾驶宇宙飞船飞入太空,以及宇宙飞船与太空站对接的模拟训练。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1980年7月24日,范遵与苏联航天员戈尔巴特科一起乘坐“联盟”37号宇宙飞船,从苏联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起飞,飞入太空,并完成了与礼炮号轨道空间站的对结任务,在太空中共计停留了7天20小时42分钟。范遵成为了亚洲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宇航员。

  当时苏联和越南各大报纸以“越南第一个航天员”、“击落美国空军B-52的飞行员登上了太空”和“来自亚洲的第一航天员”为标题,报道了范遵飞入太空的消息,同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还授予范遵“苏联英雄”称号,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授予范遵“金星”奖章、“胡志明”勋章和“越南飞行员-航天员”荣誉称号。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从太空归来的范遵官升至越南人民军空军政治部主任,2001年被俄总统普京授予“彼得一世“国际奖章。范遵后来又晋升中将军衔,担任越南国防部国防工业总局局长。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亚洲的第二位航天员也不是中国人,是一位阿富汗人。1988年8月29日,阿富汗第一位航天员阿卜杜拉·阿哈德·穆罕默德与苏联航天员利亚霍夫、波利亚科夫三人乘联盟TM-6号飞船升空,两天后与和平号空间站对接,阿哈德也因此成为第一位伊斯兰世界的航天员,至今也是唯一的一位。

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亚洲的第三位航天员也不是中国人。1992年9月,作为日本第一个宇航员,毛利卫和美国宇航员一道乘坐航天飞机进入太空。1994年7月,向井千秋搭乘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1996年1月,若田光一乘坐美国航天飞机飞入太空,并进入国际空间站。1997年11月,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离开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舱,首次进入太空行走,至今日本已经有5名宇航员多次进入太空。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27期】亚洲的第七位航天员是中国的杨利伟,2003年杨利伟驾驶神舟五号宇宙飞船飞向太空,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跟他的前七位亚洲同行只有一个很微不足道的区别,那就是杨利伟进入太空所使用的火箭和宇宙飞船完全是自己国家研制和生产的。

原标题:亚洲首位宇航员非杨利伟,而是一位越南人?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