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得越丑 越容易成功?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发稿时间:2016-02-22 09:06:08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前两天,国内一个叫sunshine的女团组合突然在一夜之间爆红,上了各大新闻头条,其颜值让网友一致批判,丫那么丑还能出道,我也能上天了。

  但更让人吃惊的是,随即第二天又一个女团love-wings组合也宣布出道,并要挑战sunshine组合,结果又火了,其颜值依然被网友批得七荤八素的。

  更令人坑爹的是,没过几天又有一个新男团nice组合宣布自行出道,并要挑战有名的小鲜肉组合“TFBoys”,一时间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大咆哮,甚至连“尾猿会网”CEO赖仲达也在微博上宣布说要以“科技酷炫”为主题做旗下明星艺人组合。

  这些出道的男团、女团组合唯一能让人彻底记住的地方就是“丑”、“像是农村来的”,“颠覆三观”,由于其颜值和行为一个比一个不敢恭维,网友纷纷感叹自己的世界观又被刷新了。

  但是,就在昨天,又一则新闻横出江湖:网传据英国最新的研究称,一个研究小组对80名志愿者进行了研究,发现长得越丑的人越容易成功,相貌丑陋的人一般跟高领导力有关系。

  一时间马云、sunshine等组合纷纷躺枪,网友抱怨这回真的彻底坐不住了,难怪sunshine、nice这些男女团那么轻易就出道了,原来是因为长得丑啊!而有些人也称自己长得比马云还难看,却没有成功啊!

  那么到底,长得丑,是不是真的容易成功或出道呢?咱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因为长得丑,所以更努力?

  首先要说明的是,成功这个概念,在心理上学的基本定义可以认为是“个体动机”的满足。例如我打算向一本杂志社投递一篇新闻稿件,这是我们的心理动机,一旦稿件刊登,获得满足,我就会认为我这次投稿“成功”了。

  我们再来谈一谈这次网络传言的内容。据说是2015年的时候,英国一个研究机构对80名志愿者进行了实验,内容是,分别把42名学生分类不同进行了模拟“总统选举”、“销售活动”等实验内容。

  实验得出的结果认为,由于丑陋的人对自身拥有不信任感,也就是因为自身相貌的丑陋他们通常需要更大的努力去说服他人,因而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久而久之,长得丑的将会更富有经验和能力,适合成为一个团队当中的领导人。

  其实在心理学上,人关于成功过程的心理学研究是一项至今依然存在争议的话题。

  其中有一个我们称之为“动机驱力理论”的东西认为,一般来说,人的身体机能都是处于一种平衡状态的。不论是血液,还是体温、激素等,都必须处于平衡状态,一旦失衡,就会造成机体的不适,人通常就会将其调整。

  也就是说,为了应对身体的各种不适或生理需要,人通常都会做出一种反应来想办法促使需要得到满足。这种反应就是由心理学上称之为“内驱力”来完成的。

  现在我们一般也把内驱力,称之为动机,它其实就是我们为了追寻任意一个需求目标(例如吃饭)内心所激发出来的前进力(例如为了吃饭发奋努力赚钱)。但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时候,一位叫克拉克赫尔的心理学家继续完善了这个理论,在原有的理论当中加入了一个新参数:诱因。

  他指出,人的需求方向和内驱力是密不可分的,但是也要考虑到外部的各种事件的刺激。例如为什么要去吃饭?因为饿了,“饿”就是体内的驱动力。但是为什么饿?因为没钱。没钱就是外部的刺激。

  由于因为没钱,所以才要发奋努力赚钱,最终赚到钱吃香喝辣,以获得自己味蕾的满足。

  我们用这个道理来解释今天的话题,由于自己长得丑,会遭到一定的歧视或嘲笑,而自己心理可能也会认为,大众可能会看不起我。这样,在心理上就得不到平衡,我们称之为“自卑”或“受到屈辱”。

  但是由于有了自卑的出现,打破了心理的内平衡,所以心理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一种内驱力:我要恢复这种平衡,我不要自卑!我要让人看得起我!

  于是乎在这种内驱力的驱使下,这些长的丑的人就开始发奋努力,结果变得比其他人有能力。

  跨栏定理的体现?

  在科学上,还有一个现象或许也可以解释这个问题,丑的人为什么容易成功。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位叫阿费烈德的外科医生发现,在解剖患者尸体的时候,发现其患病的内脏通常要比其他内脏来的大,甚至它们的机能还要比正常人的内脏还来得强。这就引发了他的兴趣。

  经过研究之后,它发现,这个效果的原因是因为患者患病器官和病毒产生斗争的时候会变得越来越强。也就是说,越有缺陷,器官就要担起更大的责任,去努力保持机体的平衡。

  同时,在研究过程当中这位外科医生还发现,除了这些案例之外,其他一些病人也都有类似效果。例如很多盲人的听觉比正常人要好,搞艺术的人很多反而是色盲。通过整理,这位外科医生发表了论文,认为人的成就一般都是和自身的困难程度成比例的。

  正如跨栏,面前的栏越高,你跨的也就越高。这种情况下,在人经受到挫折的时候,由内心的驱动力会促使他打败挫折,从而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能力。

  所以,应用在长得丑的人身上也是一样的,由于长得丑,引发了内心的自卑,同时心理的内驱力也使得自身更加奋发图强,所以这种人比他人更容易成功。

  而且,在心理学上,由于这种内驱力是人人都有的,只是因为条件的不同而大小不同。所以,实际上人人都有成功的可能。

  所以,最后笔者做一个总结:因为那些长得丑或有缺陷的人更容易成功,所以作为普通人,咱尽量对那些长得丑有缺陷的人好一点,平等看待他们也是一件善事。

原标题:长得越丑 越容易成功?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