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人鱼》不仅是电影 更有背后真实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6-02-16 11:04: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大多数观众是把《美人鱼》这个故事当童话或科幻来看的;深圳人则发现电影中大部分场景是取自深圳:海景取自大鹏半岛、办公室是某楼盘、吃鸡在东湖公园、堵车在科园路……

  明源君前两天也去看了《美人鱼》,一看之下就被震撼了:这哪里是什么童话,这分明是一部纪实片!这些故事都真实地在深圳地产界发生过。

  具体来说:填海是真实的;拼命抵制填海是真实的;成功后做环保的地产大佬是真实的;地产富豪爱吃大排档是真实的;灰姑娘和富豪在一起的故事是真实的;飞行背包是真实的;人鱼也很可能是真实的……你不信?请听明源君一一道来……

  一、真实的填海!深圳填海造出的土地已超69平方公里

  《美人鱼》的开场,邓超饰演的地产富豪刘轩拿下青螺湾项目,不被看好,但他拿到填海批文之后,事情就反转了。这种反转是真实的,考虑到每亩地价动辄几百上千万乃至上亿,而填海成本许多时候每亩只有20万,这实在是一本万利。

  深圳建市以来至2013年通过填海变成陆地的海域至少为69平方公里,超过6个蛇口半岛面积。而《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大纲中规定,目前深圳市已划定围海造地功能区15个。也就是说,到2020年,深圳又将增加几十平方公里的填海面积。总填海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以上。

  光说,你可能不明白,明源君下面给你看几张卫星地图。

  这是1990年的后海,注意,白线内蓝色的区域还是海!

《美人鱼》并非虚构 看看其背后真实的故事

这是2009年的后海!

《美人鱼》并非虚构 看看其背后真实的故事

这是1990年的前海!注意,白线内蓝色的区域也还是海!

《美人鱼》并非虚构 看看其背后真实的故事

这是2015年的前海!

《美人鱼》并非虚构 看看其背后真实的故事

足够明白了么?

  如果你生活在深圳,一些你很熟悉的繁华之地,都曾经是大海:

  福田保税区到红树西岸及欢乐海岸一线,诞生了轰动全国的地王,建成了红树西岸、中信红树湾等顶级豪宅,还有华侨城的欢乐海岸商业区,以及计划中的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今天的后海中心区,包括海岸城周边、后海总部基地、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及深圳湾口岸,也几乎完全来自填海造陆。

  1990年的前海,没有大铲半岛,没有宝安区政府以南的陆地,没有沿江高速,更没有现在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月亮湾大道和深圳西站也还没“浮出水面”。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填海区域由双界河、月亮湾大道、铲湾路和外海堤围合而成,总面积约7.7平方公里。

  二、填海真的造成了物种的减少,很多人拼命抵制填海

  《美人鱼》中,填海威胁到了人鱼们的生存,因此他们拼死反抗。而现实中,填海也威胁到了深圳沿海众多物种的生存,让物种种类减少了一半以上,深圳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也是群起反抗。

《美人鱼》并非虚构 看看其背后真实的故事

  几万年自然形成的海岸线,当然有其存在的价值,深圳的填海,已经损害了80%的海岸线,自然开始报复。下面几个方面的情况开始显现:

  1、填海区域海洋失去自净功能,深圳市区失去了沙滩和干净的海

  目前,深圳人感觉自己离海很远,要开车几十分钟乃至一个多小时到东部大鹏半岛,才可以看到干净蓝色的海。当然,市区还有深圳湾和蛇口。但是,深圳湾的气味是在是不好闻,完全就是污水的气味。修在市区沿海的豪宅,推开窗户一看,下面的海根本就类似于黄河……

  很少有人知道,当年,南山就有两片干净的沙滩,是很好的海滨浴场,生活在南山的人们走路就可以到海里游泳。

  2、红树林大量被毁,残存的红树林中物种减少

  红树林作为城市之肺,既能为深圳制造氧气,也能洁净水体,还是多达189种候鸟的栖息地,深圳“市鸟”黑脸琵鹭每年回来就栖息在红树林。过去35年中大规模的填海造陆,已经令深圳损失了80%的天然海岸线,与75%的红树林。

  目前,深圳残存的红树林,主要就是福田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而保护区内生物种类近些年珍稀涉危种类减少了54.8%。

  3、近海生物种类减少,珍稀鱼类消失

  明源君曾经和渔民们一起出海,了解到因为填海、排污等原因造成的海洋污染,深圳的赤潮发生频率呈逐步上升的趋势,赤潮会掠夺海里的含氧。每次发生赤潮,最终不管是养殖的鱼类还是天然鱼类都会大量死亡。

  所有好的海产品,都相对娇贵,而贝类等便宜的海产品,却影响不大。目前深圳近海,珍稀的鱼类几乎消失了。老渔民陈吉光曾告诉明源君说:“现在就是撒100网也打不起一只龙虾和石斑鱼上来,现在海里鱼的品种已经从1990年前的30多种下降到十几种了。”

  4、填海与反填海的斗争从未停止

  据明源君所知,早年在深圳填海相对容易,但现在,一般地产项目不可能获得填海批文,不填海想在东部建设地产项目而最终被否决的也不少。而即使国家或地方政府主导的重点项目,也得回应深圳市民的质疑,做出改变。

  1995年,深圳市政府决定让规划中的滨海大道北移200米,避开红树林保护核心区,为此多花了一亿元。

  目前,深圳残存的未经填海的天然海岸线,几乎全部集中在东部大鹏半岛一带,围绕着这个半岛上的各个海湾,种种填海与反填海的斗争从未停止。在这里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会引起全市人民的关注。

  比如,东部海边风光秀丽的坝光村,先是准备建设化工园、后来又准备建设燃煤电厂。市民反对,深圳的彭伊娜、张学虎、金心异等政协委员振臂一呼,引来媒体及人大代表多方关注,最终使得两个计划都被取消,转而提出构建山海特色的绿色生态湾区和生命科学小城,强调生态保护。

  2014年,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海洋局)转发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公告透露:大鹏湾填海工程拟造地约39.7公顷。公告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拟填海建造LNG应急调峰站。市民反对后,中石油深圳项目部与10余名深圳市人大代表进行对话座谈。最终形成的填海方案改变,填海面积减少22%,共减少8.7707公顷。同时承诺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对海底生物的影响。

  而市民反对意见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些会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影响鱼类、珊瑚等的生存。

原标题:《美人鱼》并非虚构 看看其背后真实的故事
责任编辑:许丽婧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