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青报·中青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携手青年走向星辰大海

发稿时间:2022-12-09 18:43: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崔競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

  11月25日,中青报·中青网“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贯通报、网、端,集思想性、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为一体,旨在让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用数字技术实现云上交流,实现优质思政教育资源汇聚云端。全方位、立体化、精准式触达青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据了解,近年来,中青报·中青网充分整合自身优势,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用鲜活生动的视听语言、前沿的媒体技术手段和黏性强的融媒互动性产品,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结合起来,策划推出了“青年大学习”“二十大代表说”“中国青年梦想季”“KAB创业教育”等特色品牌,积极推动思政课堂走进网络,实现网络思政联通实践。

  强化交互共享,打造思政融媒精品

  聚焦核心宣传,贴近青年喜好,策划制作形式多样的融媒产品。“今天,你青年大学习了吗?”“青年大学习”系列课程的火爆,使其已经成为当代青年人的新型问候方式。互动、有趣、沉浸的课程作品在青年群体中受到广泛欢迎,一部手机就能进行学习、答题、闯关和竞赛。系列课程于2018年8月上线,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162期,总点击量超过149.04亿,参与人次累计达87.63亿,单期作品点击量最高2.06亿,多期作品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青年大学习#阅读量16.6亿,讨论量76.3万,已成为广大青年和团干部的“学习宝典”。

  中青报·中青网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打造大思政课优质内容池。通过“青年团课”“思政慕课”等品牌,整合全国高校已有的精品思政课程以及共青团系统优质内容,同时集纳教学名师讲的思政课,汇聚成优质思政内容池。同时,与全国2000多所高校开展联络工作,持续推进渠道优化升级。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青报·中青网推出“二十大代表说”,以“二十大代表”为人物线索,深入挖掘人物故事,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阔征程。

  理论链接实际,思政实践书写青春华章

  思政课不是在课堂上坐而论道,而是社会实践中的知行合一。2382所院校5.6万支重点团队报送133.3万件作品,这是2022年“三下乡”活动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多年来,中青报·中青网致力于推动最丰富、最鲜活的社会资源深度链接理论性和实践性,持续运营“三下乡”官网,开展服务全国大中专院校组织的青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数年获得良好反响,已经成为青年群体社会实践的主要途径之一。

  为共同推进新时代“大思政”研究,动员、引领和服务广大青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青年报社与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开展了中国青年梦想季系列活动,2021年首届活动以青年为主体服务对象,开展了“百万青年看自贸港”系列活动,为全国青少年开展“大思政”实践教育提供平台。2022年(第二届)中国青年梦想季“筑梦大道·新时代‘大思政’创新发展论坛”近日在海南举行,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落户五指山,发布了全国“大思政”创新发展案例,解读了《海南自贸港新时代共青团大思政创新发展体系研究成果》,举行了筑梦大道环岛专列·大学生“青马工程”学员实践训练营授旗仪式等,探索建设创新型矩阵式团校,为全国青少年“大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提供了海南方案。

  聚焦青年发展,创新创造大思政课打开方式

  教学理念与传播样态的创新变革,让青年体验最生动、最鲜活、最有效的“大思政课”。中青报·中青网创新打造文化思政融媒产品《美育公开课》,邀请国内、国际文化艺术名家对艺术门类、经典作品进行现场演绎和解读分享,推动提升文化自信;策划推出时尚又富有传统韵味的《传承的力量》全媒体传播盛宴,以多种形式展示大中小学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行动,截至目前,全网累计相关话题信息超百万条,微博话题#传承的力量大#阅读量达3.4亿,互动讨论量达38.6万;微博话题#青年眼中的传承#阅读量达4.4亿,互动讨论量达39.3万,总阅读量突破7.8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传统文化网络热。

  大思政课不仅要在国内讲述,更要做好国际传播。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服务青年成长,中青报·中青网依托KAB创业教育项目,先后承办一系列国际青年创业交流活动,邀请中外青年代表4000多人直接参加,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20年以来,KAB视频制作总时长280多小时,其中直播(包括录播)视频71场,慕课90多个,短视频210多个。记录世界各国青年的创业故事,形成“一带一路”国家为主的世界青年的共同话题。

  在聚焦社会主题、用活丰厚资源的过程中,中青报于2022年1月开设“大思政”周刊,聚焦思政课堂、网络思政和社会实践,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以广大青少年为服务受众,研究问题,发现典型,交流经验。周刊注重“权威性”“深入性”和“青年性”的呈现,策划推出“精神路标”系列高端人物访谈、“思政第一课”等融媒精品产品,推动思政教育潜移默化落地生根,让理论入青年心、化青年行。

  未来,中青报·中青网将依托“大思政课”云平台,继续聚焦青年关注,服务青年成长,与时代同行、与实践同频,汇聚、联动各方思政资源和力量,打造青少年思想引领传播阵地,引导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