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全国大中小学师生用五年的时间做好一件事

发稿时间:2022-01-01 16: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程思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程思)如果给你五年时间做好一件事,你会做什么?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师生,今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传承的力量。

  今天,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2年元旦特别节目播出。

  在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举办之时,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张昊和中小学的同学们将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带到了特别节目中。据了解,该套花样滑冰广播操为全面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而推出,由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编创完成。“现在有很多学校响应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或成为冰雪特色学校,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更接近学生的方式推进冰雪运动,让学生了解和喜欢冰雪运动。”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说。

  与花样滑冰广播操一起,融入了传统文化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的课间操成了今年特别节目的一大亮点。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将当地民间舞蹈艺术——井陉拉花融入了学生的课间操,每年定期举办“舞动太行”井陉拉花比赛,让学生在集体实践和互动中接纳传承传统文化。学校音乐教师、教育处副主任赵会彦表示,“通过井陉拉花特色课间操不仅让学生体会、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让井陉拉花这一传统文化得到了推广和传承。”

  传统课间操还被同学们“玩”出了新花样。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同学们的课间操展示有个可爱的名字:《阳光“葫芦娃”》。葫芦是该校的吉祥物,因此这套课间操也带给学生们特别的意义。“用葫芦化身小精灵特别有趣,每当跳起葫芦娃操,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八年级的牛肖俊说,这套课间操让她能更加大胆地展示自己。

  除了活力满满的新式课间操,传统绣艺同样是今年特别节目的重头戏。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镇湖实验小学校以“吴地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特色,开发建设苏绣校本课程。特别节目中,学校师生带来了一支以苏绣为背景的舞蹈《绣韵》。据该校教师刘双双介绍,镇湖是苏绣之乡,许多孩子的家人都有苏绣技艺。该校校长刘健说:“希望同学们在充盈着苏绣文化气息的校园里,通过《绣韵》这样的舞蹈演出促进我们更好地传承苏绣文化,促进苏绣文化的生根和再生长。”

  特别节目中,和苏绣一同出现的还有丹江针绣。陕西省商南县城关小学丹江针绣花样设计工作坊的同学们带来了针绣技艺展示。丹江针绣在当地传承已久,学校教师李盼表示,自己从小跟随母亲学习针绣技艺,而妈妈的技艺又来自姥姥,“现在我要把纹样设计和针绣技法传授给我的学生,让丹江针绣得到传承和发扬。”而在小学生白欣怡眼中,针绣非常特别,“我一定要绣一个图案送给爸爸和妈妈。”白欣怡说。

  此外,在本次特别节目中,作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黑龙江省鸡西市和平小学师生进行了传统京剧展示,一个个经典唱段在00后的演绎下有声有色;山东省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身着古典旗袍,展现了中国传统旗袍文化;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乐雅学校同学们带来动感十足的《韵律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万佳小学同学们则带来了《小跳绳·大能量》......

  《传承的力量》特别节目播出五年来,见证并记录了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校师生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付出的努力。2022年《传承的力量》特别节目将继续携手各个学校,唱响传统文化的时代之音。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