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5年连续高增长,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为何再创新高

发稿时间:2021-12-23 09:48:00 作者:张茜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今天,中国教育在线信息化服务平台发布《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457万,涨幅达21%,这是最近5年连续在高位上超过两位数的高增长。

  《报告》称,数据表明,研究生报考热度和GDP增长有相关性,即GDP高增长时,研考报名人数增长较低,甚至会出现停滞,GDP下滑时,研考报名人数相对增长较快。

  此外,这一增长也和高等教育普及化直接相关。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首次突破1000万,达到1076万,比上年增长167万。高校毕业生已经占据城镇新增劳动力的90%。

  《报告》还显示,研究生招生也一再创下最高纪录。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未来研究生培养划出了方向,也对适度的规模扩张,尤其是博士的扩张定下了基调。2020年研究生招生达到110万,2021年招生则超过120万,招考录取比保持了相对的平稳。

  在硕士招生上,专硕逐渐成为主体,未来新增硕士原则上主要以专硕为主,即硕士层面更多定位于专业应用人才的培养,而不再是学术,学术人才逐渐向博士阶段靠拢。因此,一些著名高校开始取消部分专业学硕招生,转向博士阶段培养。

  《报告》称,考研热,热的主要是人文社科专业。无论哪所学校,报考最热的往往是工商管理专业。《报告》认为,从这个角度看,还需要对研究生培养的学科结构等进行调整。社会发展与建设需要大量理工科人才,当然这也不代表要忽视人文学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