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等九部门:严禁发达地区恶意抢挖县中优秀教师

发稿时间:2021-12-16 11:39: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指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对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恶意从县中学校抢挖人才的,停止学校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计划》指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挤占县中教职工编制或长期借用县中教师,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并于2022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整改。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县中倾斜,合理核定县中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

  此外,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计划》要求健全县中教师激励机制。要求各地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县中倾斜,合理核定县中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

  《计划》提出要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对此,该负责人介绍道,要切实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并严格学校建设经费管理,严禁超标建设豪华学校。扩大教育资源。要求在常住人口5万人以上或初中毕业生2000人以上的县,原则上应建设1所普通高中。加强信息化建设,要求各地实现县中网络联接全覆盖,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保障体系,加快提升县中教育信息化水平,更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此外,如何加快消除大班额和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地综合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在化解大班额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全国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9.45%,比2017年下降了近21个百分点,但中西部地区大班额比例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地方还存在大规模学校问题,直接影响了教育质量,也不利于学校管理和学生身心健康。对此,《计划》进一步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要求。

  “一是加大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实施力度,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普通高中新入学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二是对现有的大规模学校,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规模压减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化解大规模学校,并随着办学规模调整,优化校舍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有效改善教学条件和学习生活环境;严禁随意撤并县中,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3000人,防止出现新的大规模学校。”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