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

发稿时间:2021-12-16 11:39: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指出,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稳定县中优质生源,吸引优秀人才在县中长期任教,激发县中办学活力,促进县中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市域内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健全,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推动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全面规范,县中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基本健全,县中办学经费得到切实保障;薄弱县中办学条件基本改善,学校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县中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如何防止县中生源流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在2021年招生工作中,教育部指导各地大力推进普通高中公办民办同招和属地招生政策,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积极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发展。为坚决遏制县中生源流失,这次“县中提升计划”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对加强招生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明确各级招生管理责任,提出各地要在落实县级招生管理责任的基础上,切实强化省级统筹责任和地市主体责任,严格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实公办民办同招和属地招生政策;二是强化招生工作监管,要求各地全面建立地市级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省级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切实加强招生计划和录取过程管理,加大对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增加农村学生升学机会,提出‘十四五’期间高校招生有关专项计划将继续对基础教育薄弱地区予以支持。”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