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针对学生主流思想开展问卷调查

发稿时间:2021-07-07 17: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王磊 杨穆龙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杨穆龙)近日,安徽师范大学开展了一项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过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等事件节点,大学生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经济发展前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同度有显著提升。

  调查显示,98.27%的同学对党和政府疫情应对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认为中国抗疫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分别占93.3%、92.2%。

   “疫情刚暴发时,我就坚信国家可以很快控制疫情蔓延。”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王儒钰同学说,她在校期间参加过多次党课学习,还接受过“青马工程”培训,“经过疫情,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年5月,王儒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调查显示,对于脱贫攻坚战,98.8%的同学“非常认同”和“比较认同”,93.48%的同学“非常认同”和“比较认同”脱贫攻坚战让民众的生活有了显著提高,95.67%的同学“非常认同”和“比较认同”乡村振兴能够为青年一代提供建功立业的机会,96.6%的同学表示愿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填写问卷时,该校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建档立卡学生王梦学说,国家给予我们帮助,我们也应当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分析对比,与前些年相比,该校大学生对民族未来、国际政治等问题关注度明显提高。学生除了关心眼前的学习生活,也更加关注“诗和远方”。“这表明,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思政课教育,正在当代大学生的心灵深处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得知问卷结果后,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说:“我要永远做一名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站好三尺讲台,甘当‘铺路石’,争做‘大先生’,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抗疫大战,人人都是参与者;脱贫攻坚,人人都是见证者。”该校党委书记胡朝荣感慨,青年学生在亲历中感悟,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与担当,对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在防范重大风险时的显著优势,对中国人民在共克时艰中体现出的磅礴力量,对集体观念、爱国情怀、奉献精神,都表现出强烈的认同。

  此次问卷调查在线下进行,按比例对各学院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52份。调查对象中,年级、专业分布均匀,政治面貌以共青团员居多。问卷由该校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及相关思政课老师、社会学专家共同打磨设计。

原标题:安徽师范大学针对学生主流思想开展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