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张伯礼:中西结合、交叉学科,医学生大有可为

发稿时间:2021-06-28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叶雨婷 张含琼 中国青年网

  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高考分数线,高考后广大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填报志愿也随之而来。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国家和社会对医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医学领域新鲜血液的涌入就显得尤为重要。

  许多家长和考生一直对医学专业怀着一种望而却步的心理。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达了对优秀青年学子能够以医学为自己终身职业的期望。他号召对医学有兴趣的广大考生,能够积极报考医学院校,能够成为医学界的后起之秀,成为有活力、有信念的接班人。

  给病人看病,就像是我的“药”

  20世纪60年代,中国医疗事业尚不发达,西医西药在农村地区更是稀缺。那时,仅仅十几岁的张伯礼观察到中医药在农村地区发挥的巨大作用。

  “因为我生活在渤海之滨,附近都是渔民。我看到很多人都愿意看中医,中医治疗的效果也比较好。一个肠梗阻的病人,当时人们都束手无策,要转院得40里地,可是路上积雪很厚,没有交通工具,而老中医给了一个方子,几味药,就把大便通下来了。”张伯礼说。

  中医能治病的观念在张伯礼的心中扎了根,这为他后来系统学习中医打下了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伯礼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毅然前往武汉,与病毒战斗80余天,率领中医药专业人士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同年8月,张伯礼院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张伯礼认为,中医本身作为一门中国古代医学知识,既严谨又系统,同时,它和西医也能够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如果一位医者能够掌握两种知识结构,看起病来一定更加得心应手。

  如今,张伯礼仍然坚持每周出两次门诊。“治好病人的疾病,收获病人感激的心情,对我来说是一种自身价值的实现,也是一种享受。给病人看病,就像是我的‘药’。”

  打破刻板印象,期待年轻人“接好班”

  张伯礼指出,医学本身也在逐渐从过去疾病治疗的模式转变为现在维护健康的模式。“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医疗卫生方面还有些许欠缺,而中国本身的中医药则能助力中国走出一条中西并重、中西结合、中西药并用的路子。在抗击疫情时,中国医护工作者就是用这套方法取得了胜利。”

  许多家长和考生在想要报考医学专业时考虑到了培养周期长以及医患矛盾等问题,并会由于这些风险而犹豫不决。针对医患关系等社会问题,张伯礼回答道:“随着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逐步完善、人们觉悟不断提升,也随着我们很多保障的制度逐渐进步,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而医学专业学制长,则体现了广大院校对病患的负责,对医疗事业的负责,以及对生命的敬畏。希望广大家长和考生能够打破对医疗卫生领域的刻板印象,勇敢报考医学专业,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张伯礼说。

  在张伯礼看来,儿科、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都是人才缺口比较大的领域,同时人民对基层医务人员和全科医生的需求也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增多。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表现得非常突出、优秀,让专业领域的前辈们感到后继有人。张伯礼表示:“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特别是一些优秀的青年学子,能够以医学为自己终身的职业方向,积极报考医学院校,能够成为医学界的后起之秀,来接好这个班。”

  中西结合、交叉学科,医学生大有可为

  许多考生在对学医产生兴趣时,可能又要问:“什么样的人适合学医呀?我是不是个学医的好苗子呢?”

  张伯礼指出:首先,无论从事任何一项事业,学任何一门学科,热爱是基础,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第二,医生是一个为他人服务的职业,想要做好一名医生,就一定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第三,刻苦努力,坚持学习是医生的必备品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是十分必要的。

  “医学生学制长,课程繁多,十分艰苦,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都需要不断地学习,补充新的知识。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为实现理想艰苦奋斗、不懈付出。”这就是张伯礼的育人理念。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研究,目前,中国医学教育总结出了一条自己的医学人才培养道路。“5+3”模式是当前社会普遍采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5”是指5年本科学习,“3”是指3年规培教育。

  目前,各高校的提升要点在于如何提高规培质量,同时,高校也在积极探索属于创新型的医学高级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多元化。在医学交叉学科培养上,从普通的大学4年制毕业后再学医,是和国外接轨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张伯礼院士表示,这能让学员结构更加丰富,也能让学员拥有更加坚实的现代科学基础。

  中西结合培养,也是被逐步提上日程的培养计划。“实际上,我们的学生能够学一点中医知识是好事,中医的很多理念并不落后,别看它的历史悠久,但是,很多理念就站在现代医学的前沿。”张伯礼表示,中西医结合是中国特色,也是中国医学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随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文化自信得到了大大的增强,民众对中医药的理解更加全面,中医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实践成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张伯礼也鼓励广大考生报考中医药专业,学习中医,继承民族文化,发扬中国方案。

原标题:张伯礼:中西结合、交叉学科,医学生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