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顾明远: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加入教师队伍

发稿时间:2021-06-28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樊未晨 中国青年网

  6月的一个清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92岁高龄的顾明远先生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专访。

  随着高考的结束,又有一大批学生即将步入大学校门,填报什么志愿、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是考生和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

  在已经从教73年,经历了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几乎全部过程的顾明远眼中,教师一直是很幸福的职业,“因为,看到孩子的成长,教师就有一种成就感,就有一种幸福感;看到孩子们毕业以后事业有成,就更有成就感,更觉得幸福。”

  要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到教师的队伍当中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我们正进入一个新时代,只有教育现代化了,我们国家才能真正进入现代化。所以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我们就要有高质量的教师。”顾明远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所以,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我们贯彻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一个关键。”顾明远说,要把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工程。这个职业与其他职业不同,其他职业主要面对的是物,即使是医生面对的更多的是人的疾病,是生理上的,但是教师工作所面对的对象是人。教师要塑造人的灵魂,要使孩子拥有美好的心灵,所以有好的教师才能有好的教育,才能说培养好的人才。

  很多人在选择专业或者职业时会考虑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在顾明远看来,教师属于朝阳行业。不仅如此,“我一直说教师是很幸福的一个职业。”顾明远说。

  顾明远认为,我国的教师教育专业正在逐渐完善、逐渐专业化。“我国的教师教育专业走过了一条非常不容易的发展道路。”

  “我们现在有1700多万名教师,除了大学教师,中小学有近1500万名教师,1500万是一个国家的人口了。”顾明远说,所以我国培养教师队伍是很不容易的。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起了一套师范教育体系,“但是,我们在教师专业化的过程当中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把中师(中等师范教育)取消了。”顾明远说,当年中师吸引了很多最优秀的毕业生。取消中师之后,学历层次提高了,但是生源质量下降了。

  后来,国家出台了振兴师范教育的文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特岗教师计划让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去当教师,很多人留了下来,这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起了很大作用。

  “不过,目前,乡村教师仍然是教师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顾明远说。

  从事教师职业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那么,年轻人要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应该具备哪些重要条件呢?顾明远提到了四个条件。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要把儿童放在第一位,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想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首先要认识这个职业的特点。”顾明远说,教师面对的是生动活泼的少年儿童,教师的任务是要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学识、有奉献精神的一代新人。

  第二就是要有道德情操。一是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应该有的道德,另外就是师德。“师德总结起来就是4个字:敬业爱生。敬业是对自己职业的尊敬,爱生就是热爱学生,这是师德的根本。”顾明远说。

  第三是要有扎实的学识。教师要能够把知识教给孩子,提高孩子的思想品德,发展学生的能力,教师自己要有本领,要能把一堂课上好。“学生每一节课都听懂了听会了,那么负担就可以减轻了。”顾明远说,学生要视野开阔,不能看着眼前的分数。

  第四是要有仁爱之心,要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

  最后,顾明远先生送给想要成为教师的年轻人四句话。

  第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是什么叫爱?顾明远说,要好好理解,不是给孩子布置的的作业越多越是爱,最根本的还是要尊重儿童,相信儿童,充分激发出孩子潜在的能力。

  第二句话: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师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特别是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每个儿童都有好奇心,但是家长教师不能满足孩子的这种欲望,那就抹杀了他们的天性。要爱护孩子的好奇心,要逐渐培养他们对某些学科某些专业的爱好,这样他们将来学习就有动力了,“兴趣是学习的动力。”

  第三句话:教书育人在细处。教师应该细致地观察孩子,因为孩子是千变万化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学生有的时候还会犯错误,这时候也不能简单处理,因为儿童的感情是很细腻的、很敏感的,同时也是很脆弱的。“所以教师们要非常小心,有的时候一句话可以鼓励孩子一辈子,一句话可能会伤害了孩子。”

  第四句话:学生成长在活动中。顾明远说,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一切教育都要通过学生自己才能获得。学生只有在活动中才能发展思维和创造力。过去实行的是“满堂灌”,学生不一定灌得进去。学生好像在静静地听,但是不是听进去了、是不是有些孩子在想别的事,老师并不知道。现在,要把老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要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学习,这样才能够学习入脑,才能培养思维,才能发展学生的操作能力。

  “所以,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这个活动包括课堂活动也包括走向社会、走向自然。”顾明远说,去了解大自然、了解大自然跟人类的关系;走向社会,了解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活动,这样才能让学生了解我们国家的现状,了解大好河山,在跟人的交往中学会尊重别人、理解别人。

原标题:顾明远: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加入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