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林忠钦寄语上海交大毕业生:信仰,是人生之首要

发稿时间:2021-06-26 18: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江倩倩 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26日电(江倩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向3000余名学子发表临别赠言。他告诉同学们,“信仰,是人生之首要,是精神世界的脊梁支柱,也是现实生活的依靠寄托。”

  “我们历代交大人都有坚定的信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征程中,与时势相互激荡,与国家同向同行,在砥砺奋进中彰显了交大人的责任、使命和贡献。”林忠钦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始终胸怀崇高信仰,从容自信、行稳致远。

  他在临别赠言中,重点回顾了交大人与信仰的故事。

  首先,信仰是交大人的指路明灯。辛亥革命前后,校友唐榕柄在广州、白毓崑在滦州,一南一北响应革命,均英勇就义。白毓崑学长就义前留下绝命诗:“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此身虽死了,千古美名传”。此后,上海交大学生张永和、陆定一成立了沪上最早的高校党团支部,一大批师生成立了“爱国学社”“今天社”“山茶社”等进步社团,涌现了杨大雄、史霄雯、穆汉祥等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成就了交通大学“民主堡垒”的盛誉。

  其次,信仰是事业基石。建国初期,交大人把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作为毕生信仰,把国家需要作为首要选择和终身事业。上海交大电机系校友、国防科大原校长张良起就是这样的典型,他毕业留校后,离开大上海,辗转南京、哈尔滨、长沙等多地工作,根据国家的紧迫需求开创新的研究方向,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而上海交大运输起重系校友刘友梅院士和20多位同学,为了国家电力机车行业的发展,1961年来到湖南株洲,将不为人知的小城打造成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上世纪50年代,上海交大航空系、汽车系、电讯系分别调整到祖国的西北、东北、西南,一大批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成就了今天的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两所一流大学。

  最后,信仰是动力源泉。改革开放以来,交大人有的投身国防工业,在国家大型舰船和高端海洋装备领域作出交大贡献;有的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国家核电、清洁能源等领域留下交大印记;有的投身人类健康事业,在攻克重大疾病和疫情防控等领域展现交大担当;有的投身国家社会治理,在经世济民和咨政启民等方面贡献交大智慧。

  林忠钦对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同学们说:“你们即将迎来你们的科研黄金期,希望你们志趣高远,勇攀学术高峰,推动国家创新发展。”

  他对毕业后投身行业的同学们说:“你们即将迎来身份转换期,希望你们求真务实,积跬步至千里,助力实业兴国伟业。”

  他对毕业后奔赴偏远地区、重点单位的同学们说:“希望你们能够坚守岗位,在扎根中生长,最终成为国之栋梁。你们要以人民为师、以实践为师,厚植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在奉献中成长成才。”

原标题:林忠钦寄语上海交大毕业生:信仰,是人生之首要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