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用6年读完本科,手绘Q版抗癌日记 抗癌女孩迎来一个人的毕业典礼

发稿时间:2021-06-24 12: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郭秋林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郭秋林

  毕业,总是和分别与祝福相伴,是青葱岁月里的一抹淡淡的忧伤。对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四学生孙莹来说,毕业的这份感情是异常厚重的。

  从2015年至今,在河南师大师生的共同陪伴下,她与癌症抗争了6年。

  6月23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住院部10号楼的阳光房,孙莹带着特殊的毕业设计,迎来了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毕业典礼:河南师大党委书记赵国祥为孙莹颁发学位证书、拨苏正冠,祝福这个坚强的女孩完成了大学学业。

  她带着病魔迈入大学校园

  2015年,17岁的孙莹取得了全校第一的高考美术专业课成绩,但在高考体检中,这个优秀的女孩被查出了肿瘤。

  当时,孙莹的父亲已经被查出肺癌晚期,刚做完子宫肌瘤手术的母亲还未完全康复。但为了女儿的病,父亲放弃了自己的治疗,母亲成日辛苦奔波。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孙莹一家三口来到了位于郑州市的河南省肿瘤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当时已经癌细胞转移的父亲陪她过了最后一个生日,留下了父女俩最后一张合照。不久后,在孙莹心中是“超级英雄”的父亲,便离开了人世。

  带着父亲的遗愿,带着母亲的陪伴,为了方便治疗,孙莹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位于家乡新乡市区的河南师范大学。在大学期间,很少有同学知道孙莹的真实病情。每28天做一次化疗的她,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但热爱长发的她,却始终带着一顶短款假发,无法大方回应来自周围同学的质疑。

  自看病以来,父亲留下的积蓄早已花完,周围亲戚的欠债已经高达七八十万元,母亲只能在她不治疗的时间打打零工。而孙莹,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在不上课的时候,经常去新乡市区做美术家教。为了省钱,大学期间,孙莹始终坚持回家吃饭。

  手绘的Q版抗癌日记

  孙莹的专业课成绩非常优秀,6年来,她一直用画手账的形式记录下她的抗癌历程。

  在手账里,孙莹用漫画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病魔的厌烦和对去医院复查的恐惧。

  孙莹说,抗癌的历程实在是太痛苦了,很多感受没有办法用言语说出来,因此她选择了画画的形式记录。

  有一天,学校同学来看望孙莹,无意间发现了孙莹的抗癌手账。在同学的鼓励下,孙莹把这份手绘Q版抗癌日记上传到了网络,并在网络上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孙莹说,从小自己的家庭氛围都是积极向上的,自己性格也是乐观的,她希望自己的乐观,能传递出正能量,鼓励更多的病友战胜病魔。

  曾经,孙莹得知一家民营医院对她的病情有治疗办法,就想和母亲去试试。该医院的负责人在得知孙莹的情况后,让孙莹用一幅画,抵了几千块钱的治疗费。这幅画至今还在该医院挂着。

  孙莹相信,心怀感恩和乐观,今后就一定会好起来。

  特殊的毕业典礼

  在孙莹母女俩同病魔抗争的六年里,河师大师生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的支撑和陪伴也与她们始终相随。

  本科四年的历程,孙莹用了六年时间才走完。2018年4月,孙莹的病第三次复发,妈妈给她办理休学。2019年4月因病情原因孙莹再次办理休学。2020年4月,经医生允许,孙莹办理复学回到了学校,完成学业期间因治疗而耽误的课程。

  孙莹的毕业设计是一幅手绘的油画“麻花”,从开题到完工,孙莹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麻花的味道,就是孙莹记忆里关于父亲关于儿时最深刻的回忆。儿时,开出租车赚钱养家的父亲,虽然收入不多,但对待女儿的喜好总是很慷慨,总会买她最爱吃的裹着冰糖的麻花。

  因为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孙莹的双手严重脱皮,但她仍旧每天忍着疼痛坚持画画。她说,自己也曾无数次想放弃治疗,但是父亲正是为了她的治疗而放弃了自己的治疗,如今父亲已经走了,母亲只剩自己一个亲人,为了母亲自己要勇敢的活下去。

  “特别开心,学校为我举办这个毕业典礼,弥补了之前的小遗憾,早上五点我就醒了,非常期待这个美好的时刻,感觉之前所有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孙莹感谢着老师、同学和医护人员的关心,她希望自己能活下去,以后能照顾妈妈。

  “毕业典礼是重要的人生仪式,学校不能给任何一个学生留下遗憾。希望孙莹同学在圆满完成学业后,以健康的体魄和心灵迎接今后的人生路途。” 赵国祥说,“一个小姑娘,积极乐观,坚韧不拔,一边治疗,一边刻苦学习,带病完成学业。这种精神与意志值得河南师大每一位师生学习。”

  毕业之际,孙莹的肺上已经部分转移了癌细胞,但她仍坚持着等待着痊愈。“痊愈之后,我最先做的还是老师,教书育人,把所学的知识回报给社会,尽自己所能带给更多人正能量。” 孙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