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电子商务技能”国赛落幕 新赛项“直播营销”带来新挑战

发稿时间:2021-06-21 15: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汪涛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实习生 汪涛 )6月19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荣获一等奖,3支参赛队的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是财经商贸类电子商务专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一项全国性赛事,也是全国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技能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成果集中展示的平台。参赛选手四人组队,分别完成网店直播营销、网店开设装修、网店运营推广三个模块的考验。简言之,就是在一个虚拟的系统内,选手团队打造、装修并运营自己的网店店铺,并且通过进货、交易、研判市场数据、调整价格策略、支付员工工资等操作,在有限时间内取得高销量。

  值得一提是,本次大赛中,“网店直播营销”取代了原有的“网店客户服务”考试模块。“近两年电子商务领域中,直播带货十分火爆,符合电商现阶段的发展趋势,基于大赛本身强应用性的竞赛特征,我们决定新增这一项目。”大赛裁判长、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王淑清教授介绍,比赛中,参赛选手会拿到一份直播营销产品的相关材料,选手在2小时内进行熟悉、筹划和准备,并利用其中的任意10分钟时间对着镜头进行直播。

  比赛中,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00后选手陆漫玉抽到的题目是售卖蛋黄酥和巧克力。经过准备,她以一首改编的儿歌开场,吸引“虚拟观众”的注意。随后,她对着镜头,介绍商品属性、特色、卖点、市场价、促销价等元素,还将引导关注话语和感谢语和盘托出。直播间隙,比赛系统会自动设置三个弹幕问题来考验选手,现场裁判根据选手表现打分、扣分。

  “直播对我们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一开始的确很紧张,我在四人团队中主要负责直播模块。赛前三个月开始,指导老师就带着我们进行练习。”陆漫玉回忆,刚开始练习的时候,面对镜头讲话显得很不自然,老是找不到感觉,为了能达到要求,同学们会找一些小商品进行模拟练习,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帮助下,对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进行“咬文嚼字”调整。

  比赛期间,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还举办了主题为“新徽商助力人才培养,新零售磨炼学生技能”活动,围绕教材建设会研讨会、优秀教学资源展以及学生技艺风采展示,进一步弘扬新徽商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新零售技能人才培养效果。

  “我们肯定直播促进销售的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它只是营销的一种手段,学好直播技能,前提是学习和打牢思维模式、临场应变、策划运营、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综合能力。会直播的人才,一定不是只会‘动动嘴’,而是综合性、复合型技能人才。”王淑清认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让学生找到自身能力与行业、企业需求人才之间的差距,鼓励他们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同时,比赛能为高职院校培养行业亟需的技能型人才树立风向标。

原标题:“电子商务技能”国赛落幕 新赛项“直播营销”带来新挑战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