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不一样的年夜饭

发稿时间:2021-03-01 07:1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千睿 中国青年网

  视觉中国供图

  黄千睿

  广西南宁三中五象校区2020级(2)班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这“一夜”,便是除夕之夜。

  天寒地坼的冬季裹着北风,随着除夕的夜晚逝去。而杏雨林云的春天,也携带着温暖,踏着夜尽之时走来。彼时,有人灯下忙写桃符,有人家中剪烛西窗,还有人桌上畅叙莺语……

  春节,百厄除尽,万象更新。人们忙着迎接新年的同时,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欢度这个隆重的节日——我们家亦然。待召集完一些本地的亲戚,已是酉时之末。万家灯火,点亮了整片天空。饭菜香,从各家各户飘出,惹得游子垂涎落泪。就这样一座小小的城,在这冰冷而特殊的疫情中,瞬间被鹅黄的温暖填充。

  “宝贝,快来帮忙咯!”

  “哎,来啦!”

  我轻轻搁下笔,匆匆赶到厨房。出乎我的意料,此时的厨房并不像之前那般拥挤。母亲围着沾了些油渍的围裙,一手倒油,一手掌勺,站在锅前。父亲在不远处,小心翼翼地操着刀,一压一抬地切着橘红的胡萝卜。我细一看,估计是刚洗过手的缘故,晶莹剔透的露珠有大有小地在父亲的手背停驻,只是父亲的手背有些黝黑,失了些美感罢了。

  “发什么呆呢?来,去帮忙端菜。”

  我回过神,点了下头,转身去拿台上已经做好的菜。

  今晚的菜真丰盛啊——我心里不由得感叹道。鸡鸭鱼肉,样样丰厚鲜美,还有几碟凉调小菜和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鸡汤。如果有甜品,那就更好了——我期待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果不其然,在我端完最后一碟小菜后再回身来到厨房门口,便看到了台上一碗碗的玉米糖水。我有些惊讶,但更多的是开心,开心到站在原地良久。我再次细看厨房的一切,竟是那样熟悉又陌生。这时的母亲已经摘了围裙,背对着外面,站在洗手台前。流水声哗哗,母亲头微低。我清楚地看到,她后颈处有一抹扎眼的白正向上蔓延。我才反应过来,时过境迁,照片里那位顶着满头青丝的年轻女子,早在这一年又一年的岁月中远去。看到这,我不禁有些哽咽。我咽了下口水,慌张地避开目光,走去端糖水。

  “妈妈,我想喝玉米糖水!”

  “好好好,等有空了,妈妈做给你喝,好吗?”

  我低头看着桌上的糖水,记忆里的声音在脑海中被翻了出来。那段时间碰上疫情最忙的时段,妈妈是医护人员,所以平日里很少休息。我和爸爸不会做饭,所以厨房也很少用到,反而快餐盒倒是多了不少。再一想,上一次在厨房帮忙好像已经是一年前了。“岁月不待人”,转眼又是一年,只是这一年有些特殊。

  戌时的窗外,格外安静。少了爆竹声,屋内的新年莺语更加动听;少了走亲访友的环节,我们慢下来,静下来,去感受幸福,去感悟岁月的时间更加多了。这,又何尝不令人喜悦呢?

  母亲,满头青丝化成雪,但她依然是个伟大且爱我的人;父亲,骨节分明的手变得粗糙,但他依然能小心地做好妈妈交代的事;饭桌,少了远在外地的亲戚,但年夜饭依然是中华传统,依然传递着美好的祝福与爱。在这看似不同却从未改变的事物中,我们收获美好,收获幸运;我们举杯同庆,辞旧迎新。

  不一样的年夜饭,一样的幸福。

  这,胜过世间所有的美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不一样的年夜饭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