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别偷走了学生的想象力

发稿时间:2021-02-22 07:0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道明 中国青年网

  视觉中国供图

  张道明

  前不久,笔者听了一节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教师讲一道填空题:( )的苹果。学生的答案精彩纷呈:红红的苹果,香甜的苹果,大大的苹果……教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四四方方的苹果。”循声望去,是一个满脸自豪的小男孩。此话一出,四座皆惊,继而响起一阵哄笑。惊愕的教师,随即“点拨”:“同学们,有四四方方的苹果吗?”学生迟疑片刻,整齐地回答:“没有!”小男孩涨红着脸,激动着:“老……老师,我……我以后发明一种……四四方方的苹果。”老师沉着脸:“那是以后的事,但是现在还没有这种苹果,不能填‘四四方方的苹果’。”小男孩嗫嚅着嘴唇,悻悻落座。

  笔者注意到,之后小男孩的情绪低落,一直低着头,游离于学习之外。许久,小男孩落寞的神情在笔者脑海中挥之不去。扪心自问,小男孩的答案真的毫无可取之处吗?按常理,的确没有四四方方的苹果。然而,我们不能不佩服小男孩的独特想象力,不从众的个性品质。发明一种四四方方的苹果,这是多么美好而富有创见的理想啊!

  无独有偶,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样描写未来老师的样子:她会带着宠物进教室,头顶一只青蛙,眼镜上骑着两只蜗牛,嘴巴里养着一条清洁鱼,戴着来自巴西的温顺的蛇项链;吹一声口哨,教室外面会飞来一只猎鹰,停在她的肩上。抬起手来,袖口窜出绿色的蜥蜴帮忙擦黑板。打开教案,飞出一群彩色蝴蝶……

  此段文字可谓活色生香,颇具画面感,且动感十足。笔者在感叹小作者的诗性和想象力的同时,深为身边学生独特思维的消失,想象力之匮乏,慨叹不已。

  为什么学生的想象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接受教育的时间增多会逐渐丧失呢?笔者以为,当前一些教育观念,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想象力,阉割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深圳语文课改专家严凌君老师针对“华语文学大赛”金奖缺失的结果,写下这样一段话:“因为痛感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被压抑了幻想能力,为了挽救烂漫童心,打捞幸存的幻想世界,我们特设了童话栏目,可是大赛的结果似乎加深了我们的忧虑……有那么多孩子只会把课文中学到的正确观念,换成动物的嘴巴说一遍,那么多老气横秋的‘假天真’,那么多‘思想正确’的义正辞严,那么多追求流行的时髦观念,多得让人痛心……”由此可见,学生想象力的匮乏,思维的雷同,鲜有创见,与我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脱不了干系。

  那么,作为教师该如何呵护学生想象的嫩芽呢?首先,教师需有一颗“赤子之心”。所谓赤子之心是比喻教师须有像初生的婴儿一般的纯善之心。当教师以儿童的眼光观察世界,打量身边的事物,就能真正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理解儿童的很多在成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甚至是怪异的行为,童心愈发烂漫,想象力亦如野草般疯长。

  其次,教师要敢于不为应试遮望眼,少一些“标准答案”和条条框框,多一些宽容,让学生永葆思维的敏锐与活力,想象的嫩芽才不会惨遭摧残。

  只有当教师真正为了学生生命成长和未来发展着想,才会不畏分数的压力,而更加关注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努力呵护其奇思妙想,甚至是异想天开,让学生思想鲜活灵动,童心灿烂无比,释放无穷的想象力。果如此,岂不是学生之幸、教育之幸、民族之幸?

  (作者为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学苑街小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别偷走了学生的想象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