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发稿时间:2018-12-11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学校必须做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而教育部对此早有相关规定。

  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高校:这次动真格

  据新安晚报报道,近日,在安庆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该校体育学院院长章翔表示,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这一次要“动真格”了。

  每年毕业体测来临之际,都会有一些陌生人在社交群里发出“代测”消息,要价四五十元一次,甚至更高。“以前学校对体测工作没有特别重视,导致代测现象严重,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因此不断下降。”章翔说,根据全国教育大会上“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再结合本校学生体质测试的现实状况,“学校必须做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章翔直言,网络时代,不少大学生在没课的时候都选择在宿舍蜗居,学校操场和运动场馆已经很难看到学生了。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大学生不爱好锻炼,在宿舍打游戏、玩手机的现象很普遍。

  安庆师范大学官博也称,“确实是动真格的,不信明年6月见分晓”。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据介绍,毕业体测时,测试单位将派专人进行现场录像,杜绝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代测、代签现象。参加体测的学生必须持有校园“一卡通”、学生证和身份证,通过系统验证才能进行体测。

  “为了激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

  “每年学生体测的项目除了基本的身高、体重、肺活量测量,还包括跑步、坐位体前屈和立定跳远等。”参与了今年秋季第一批体测工作的大二学生陈虎说,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一部分学生不合格。

  为改善学生体质不佳的状况,安庆师范大学制定了一系列增强学生体质的措施,包括开展“6+1”综合运动会、推行“阳光长跑”活动和成立校园运动俱乐部等。

  据章翔介绍,从2019年起,安庆师范大学对体测不合格的应届毕业生会按照规定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不合格就只能毕业后回校补考,若补考再不及格将无法拿到毕业证。届时,学生毕业后只能取得肄业证书。

  “学校把体测与毕业证挂钩,是为了激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章翔表示,体育锻炼有利于学生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体能素质还是挺重要的,体测成绩也是大学成绩的一部分。”广播电视学专业2017(2)班的马晶晶说,如果学校严格执行这一规定,自己一定会加强锻炼,争取过关。

  这一规定同样引起网友关注,一些人表示“担忧”,但其他网友则对此表示“支持”!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教育部对此早有相关规定

  中国青年报注意到,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成绩向学生反馈。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毕业年级学生测试成绩及格率须达95%以上。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另据扬子晚报报道,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了各年级学生体质必测项目,其中大学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成为必测项目。

  当时这一“新规”引发争议,不少学生认为长跑列入必测项目,体测成绩不达标不能拿毕业证太不近人情了。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体质测试与毕业证挂钩并非2014年新政,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这个要求,只不过学校执行时大都“睁只眼闭只眼”,“能放即放”,有毕业生坦言,当年800米测试“走下来”照样拿了合格。

安徽一高校新规:应届毕业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

除此以外,教育部2014年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还有以下规定:

  必须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的体育必修课,每周安排体育课不少于2学时,每学时不少于45分钟。为其他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选修课成绩计入学生学分。每节体育课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

  开设不少于15门的体育项目。每节体育课须保证一定的运动强度,其中提高学生心肺功能的锻炼内容不得少于30%;要将反映学生心肺功能的素质锻炼项目作为考试内容,考试分数的权重不得少于30%。

  组织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学校成立不少于20个学生体育社团。

  定时维护体育场馆、设施,及时更新、添置易耗、易损体育器材。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原标题: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安徽一高校动真格:为激励学生锻炼)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