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巡察表态发言竟成“三胞胎”:重庆3所学校发言材料惊人相似

发稿时间:2018-08-22 12: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饶辉 中国青年网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3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同时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公开通报。

  “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发言走形式,抄袭应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很恶劣。”江津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副主任邹波道出了其中缘由。

  今年3月19日至23日,江津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的6所区管学校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反馈巡察意见。在先后听了双福中学、江津四中、江津五中3家单位的表态发言后,邹波心里犯起了嘀咕:“这3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发言怎么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中间是不是藏着什么‘猫腻’?”

  回到区委巡察办,邹波便与巡察组的同志们交流起来:“这几天你们听了被巡察单位的表态发言,都有些什么感觉?我总觉得有几家单位的发言如出一辙。”

  “邹主任,我觉得双福中学、江津四中、江津五中的表态发言内容都差不多,甚至有些雷同。”巡察组的老同志韩业金说。

  “是不是存在抄袭文稿的行为呀?我们可以调阅他们的表态发言材料来作一下比对。”另一位巡察组同志程昌维提议。

  3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提交到区委巡察办后,巡察组同志们一比对,都大吃一惊,这3份材料在内容和结构上惊人相似,有明显的抄袭痕迹。

  “必须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看着3家单位交上来的“三胞胎”材料,邹波遏制不住心里的怒火,“连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都要搞抄袭,党组织负责人的政治意识在哪里,责任意识在哪里?!”

  经过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调查核实,3份材料的“诞生”轨迹逐渐清晰。原来,双福中学党组织负责人王永贵的表态发言材料是该校党政办副主任吕某根据互联网上的一篇表态发言文章修改得来的,在未告知王永贵系网上抄袭的情况下,将发言材料送王永贵审核,王永贵将此材料作为巡察意见反馈会上的发言材料。

  随后,江津五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刘祥安排工作人员撰写表态发言材料时,工作人员联系吕某抄袭了双福中学的表态发言材料,并在刘祥不知情的情况下仅修改了校名和巡察组名称遂作为其表态发言稿。

  江津四中党支部书记、校长郭久洪得知要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作表态发言后,便让工作人员和吕某联系,最终从江津五中拿到了表态发言材料,稍作修改后便用于自己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

  “3所学校的发言材料结构相同、标题相同、二级标题相同,内容高度相似。”邹波说,郭久洪在明知材料系抄袭的情况下,仍然用于表态发言;刘祥、王永贵对材料撰写过程不闻不问,当甩手掌柜,没有及时发现、提醒和制止网上抄袭行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铁的事实面前,3名党组织负责人很快承认了违纪事实。

  最终,江津区纪委监委给予郭久洪党内警告处分,刘祥、王永贵受到书面诫勉处理,相关工作人员也被通报批评。

  (原题为《巡察表态发言竟成“三胞胎”》)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