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 谁是最紧张的人

发稿时间:2018-02-06 07:12: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长沙市政府采购网的一则公告引发了众多关注。

  这份来自湖南省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自主招生培训服务竞争性谈判邀请公告披露,该校邀请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参与竞争性谈判采购活动。采购项目为宁乡一中自主招生培训服务,项目预算高达80万元。

  培训目的是使宁乡一中2018年、2019年高考毕业生突破“985”“211”院校高考录取人数超越历史数据,让更多的优秀学员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获取加分,最终提高参与中学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录取人数。

  宁乡一中项目采购的背后,是自主招生培训机构招生火爆的市场。

  记者加入一个名为“自主招生”的QQ群发现,成员已达1214名。群公告内一款“2018版自主招生目标高校和专业选择”的软件,发行价格为每套600元人民币。

  群主介绍,该软件汇集近9万条自主招生信息资料,涵盖了今年自主招生高校的全部招生专业信息。综合考虑区域和城市、一流大学层次、报考科类、报名要求、详细的优惠政策、自荐和推荐资料要求等,最终帮助考生确定心仪的目标高校和专业。

  一家名为“海风教育”的培训机构招生咨询人员介绍,不同高校的要求不同,考试形式也是五花八门,只要家长交4万元学费,他们可为考生提供自主招生一条龙服务,包括学校选择、开具证明、材料书写、后期的笔试面试指导。

  “我们机构对自主招生研究近10年,可根据申请院校的所需条件包装孩子。” 这位咨询人员还作出承诺,“如果最终没有通过自招考试,我们将会退还一半费用。”

  “论文、专利我们都能‘包发包上’,孩子在面试前我们会给他进行针对辅导,模拟面试,帮孩子答到点子上。”他声称,“自招通过率在85%以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整理2017年90所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时注意到,超过40所大学对高中生“刊物发表、出版专著”提出资格优先条件,而这些刊物的级别大多要求都在省级刊物以上,学术论文或者文学作品,数目从1篇到2篇不等,且必须为第一作者、所发的文章与报考专业相关。

  火爆的培训市场中鱼龙混杂,承诺代写论文、保证通过率的机构不在少数。

  记者以家长名义找到一家培训机构。其声称,只需交纳9800元,就可以享受到“一对一初审代理服务”。

  “以学生的名义,在省级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代发论文。”该咨询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不让评审专家怀疑,他们代写的论文会结合考生报考的院校、专业和高中生的实际情况。“做培训七八年,肯定也是有经验的呀,但是不能说百分之百的保证”。

  一位从孩子高一起就开始关注自招动态的家长在“自主招生”QQ群中愤愤地说:“接触的机构有四五家,开始还感觉不错,后来一说到保过初审、复试,卖论文专利证书,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了,显然机构没有走正规程序。”

  这位家长认为,因为“无成绩、无奖项、无专利”的“三无考生”很多,家长们都容易被培训机构的各种专业话术洗脑,盲目跟风,导致市场需求很大。

  “培训机构居然把自己弄的证书说是省级二等奖。”QQ群里河北唐山的一位家长回忆起去年帮孩子准备申请东北大学材料时的情景,“机构的人一直给俺电话不断,还说原价三万八,优惠价9888。”后来经业内人士提醒:“真的省级二等奖盖的是中国化学学会的公章,不是xx省化学会的公章。”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 谁是最紧张的人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