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声音:00后向新时代发声:我们来了!(图)

发稿时间:2018-02-05 10: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贵阳一中学生曾骏炜正在分享自己眼中的“强国一代”。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摄

  ----------------------------------------------

  不久前,一次“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出现在我的班级。一群不满18岁的学生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围坐一圈,没有紧张的氛围,00后和我们这些大人谈笑间一起探讨“强国一代有我在”。

  作为班主任,在1月5日这场讨论开始前,我心里还没底,以为学生会像我们那个年代一样,说自己想当警察、医生、老师……我本以为孩子们天真稚嫩,殊不知,在日复一日的学习成长中,他们已有了成熟的新思想。听着他们的发言,我觉得孩子们长大了,他们正在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

  对汽车很感兴趣的何沛阳,想深入研究汽车设计,未来让“中国汽车”吸引世界眼光。

  小时候体弱多病的付思阳,很崇拜“穿白大褂的人”,早早在心里就埋下了当医生的梦想。长大后,当思阳得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决意到紧缺儿科医生的地方,服务社会。

  我没想到,还没有迈入社会的他们,已经能从身边点滴汲取家国情怀。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作为00后,我的学生正向新时代发声:我们来了!

  他们敞开心扉,坦言要留学创业,深耕物联网;他们想要下海从商,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担起经济建设重任;他们想留住历史的回声,想开辟科技新天地,想描绘健康中国梦,他们想让所有的梦想都照进现实……我似乎能从一个个小细节中,看到未来他们独当一面的模样。

  算算时间,我教书已经二十多年了。从前的学生听话守规矩,老师教什么,他们就学什么,未必是好事。如今获得信息的渠道比较广,90后和00后会去质疑和思考,能力更强,也更敢想敢做。他们操心国家大事、关心政府出台的政策、关注新技术的发展……俨然已有时代“领跑者”的姿态。

  我的学生曾骏炜说,来到贵阳一中后,感受到了县城和省城教育资源、水平的差距,学有所成后,他想回到家乡做老师。虽然来自农村,但这并不妨碍他有一颗拥抱梦想的心。而他的感恩之心,让梦想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他去了解农村教育,去比较乡村和城市的不同,他热爱乡土,想要反哺家乡。

  有的学生了解到,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和研究团队宣布构建了单光子量子计算机,他立志以后从事相关科研工作。他们比我们那个时代更容易接触到前沿的科技,也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我的学生是“强国一代”,他们不应是温柔乡里成长的一代,应当是这个时代的领跑者。所以,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要做这一代学生风清气正的引路人,要用新思想武装学生的“小脑袋瓜儿”。让他们有所学,学到更多知识;有所得,得到实用技能;有所感,感受生活美好;有所悟,悟出人生真谛。

  我们要培养的是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所以教育教学不能“我的课堂我做主”。而要激发学生的潜能,鼓励他们追逐梦想,引导他们在不同的阶段做好该做的事,这才是教育者的责任。要留住他们的古灵精怪,保护孩子们的好奇眼光。

  在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讨论中,每位学生的桌面上都摆着一份《中国青年报》,头版用蓝底白字印着一篇评论员文章——《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在我看来,“美好”需要我们这代人努力,也需要后来人传承。而90后、00后,正是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

  在时任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眼中,同学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兴趣和工作相结合,说明这一代的年轻人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是有理想的一代,当代贵州的青少年学子,是大有可为的一代。他希望同学们能理解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意义,把自己的前途梦想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抓住当下学习的黄金时期,用实际行动建设家乡。

  有同学小声念叨着“觉得国家是很重视我们的”。我看得到他们兴奋又骄傲的神情,那是受到巨大鼓舞之后的跃跃欲试,那是奋斗的青春最美的底色。

  和00后相处,时常让我这位“老教师”受益匪浅。我感谢亲爱的孩子们,他们在促使我不断提高。敢想敢做敢为先,强国强家强天下!“强国一代”是你、是我、是后来者,是万千耕耘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

  一些声音说“00后不如前几代人懂得奋斗了”。我想说,是时代变了。他们不只“埋头苦干”,他们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既有天马行空的“鬼点子”,亦实实在在践行“强国梦”。

  我的学生和我,都在期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样的美好,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创造。“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一定在!(口述:冯春媛 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中学高一21班班主任)(执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原标题:声音:00后向新时代发声:我们来了!(图)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