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网络先锋 3人小科室撑起200万师生“云课堂”

发稿时间:2017-12-27 07:26:00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仅为2000多所学校、20万多名教师、200多万名学生提供服务,还要为每所学校和每名师生分别提供100G和10G、1G的存储空间,并且支持PC、手机、平板等多终端的浏览使用,如此庞大的教育平台如果按照信息化建设的传统模式,保守估算将超过千万元。

  而辽宁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却仅以3个人的小科室和不足1/3的建设预算,撑起了全省公共教育服务的“大课堂”。

  1/3预算建起“教育云”

  辽宁省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上游,但全省的东西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仍相对突出。

  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到每个学习者,缩小数字教育的差距,是该省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之一。在此背景下,辽宁结合国家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通过搭建“教育云”,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教育云”不仅与国家馆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相链接,还共享了全省教师中评选出的4000堂“优课”等教育资源,但年度预算不足和运营成本过高也成为“教育云”建设和发展的瓶颈。

  “搭建‘教育云’需要构建数据中心环境、基础架构、数据库、软件资源等模块,并需配备多人的硬件和软件运维团队,通过‘购买’东网科技包括机房环境、网络、存储、云主机、安全、数据库等的基础云服务和软件应用服务,仅支出总成本的30%,即拥有了安全高效的软硬件服务,也不需要为昂贵的硬件、软件、实施、运维等费用买单。”辽宁省教育厅项目负责人介绍。

  “通过整合自身强大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优势,以物理隔离的专有云服务形式,提供云教育平台所需的基础云资源及软件应用建设,运行中出现的软硬件故障,也都由东网科技及合作伙伴在后端进行维护。”东网科技首席运营官张栋说,这种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有效化解了相关项目预算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

  受益于该运营模式,辽宁教育主管部门仅配置了一个3人的小科室,就实现了这个可负载200多万师生的平台正常运转。而这3人,还同时兼顾着平台的相关培训、课程更新等工作,真正把精力放在了平台在全省的运营和普及上。

  新一代云平台应对访问“潮汐”

  需要提及的是,“教育云”上有大量的视频、图片资源,对带宽和主机资源的要求较高,而且广大师生对资源的访问具有典型的潮汐特征,如果一直按高峰时的负荷提供资源,势必会在闲时造成浪费。

  基于此,东网科技通过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云平台,为“教育云”提供了高性能的弹性伸缩功能。“平台日常提供的负载能力为10万人,待高峰时刻来临,云平台会在数秒内自动增加足够的主机和网络资源,以应对超百万级别的峰值访问需求。”东网科技云计算研发部部长王天庆说,在有效保障平台上备课和学习的师生们良好体验的同时,该功能可使平台在闲时的主机和网络消耗降低3倍以上。

  按照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关的要求,类似于辽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政府买服务”模式,将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流发展方向。

原标题:3人小科室,撑起200万师生“云课堂”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