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刘焱:我们正在开启学前教育质量时代

发稿时间:2017-11-27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厦门11月27日电 (记者 邹畅) 11月25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暨幼教资源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刘焱在开幕会上作主旨报告。

  刘焱指出,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特征是民族性和公平性。而学前教育现代化也应以此特征作为基本定义,学前教育要成为每个幼儿的权利,以儿童受教育全和全人和保障为前提。

  但同时她也指出,教育成就的建成差距在入学前就已经出现了。脑科学研究表明,孩子早期的经历和经验决定他一生的神经网络系统。同时,大量研究都证明了环境和孩子的发展是相互作用的。因此,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可以打破贫困,为贫困儿童创造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良好开端。

  “好在世界各国政府都已经重视普及学前教育的价值”, 刘焱认为,考量学前教育现代化,有两个基本视角,一是数量,即学前教育得到普及;二是质量,即为社会发展和儿童未来人生做好准备。

  刘焱介绍,自2010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取得很大发展,但财政投入方面还有相当大的空间。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总投入2802亿,GDP占比0.37%不到0.4%。此外,普惠资源不足,发展较差的地区入园率尚在50%以下。

  “我们正在开启学前教育质量时代”,在刘焱看来,所谓学前教育质量,基本可以说是幼儿园质量。她还强调,一定要重视结构质量和过程质量,二者是相互合作的。结果质量是静态因素,如教育装备设施、幼儿的游戏学习资源、教师数量、专业水平待遇和稳定性等。“我们面临的已经不是绝对的入院难,而是能不能上好的幼儿园的问题。”

  刘焱表示,当下,科技革命如火如荼,教育现代化方兴未艾,面对未来世界,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为个体和生存的发展空间,最根本的回归历任的本位。从小让孩子学会求知、却会共存,学会做人,从这些角度既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更重要促进孩子的独立性创造性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