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职场女性要善于利用“抽屉理论”来释放压力

发稿时间:2017-11-16 10:53:00 来源: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提示

  通常,现代职场女性要同时扮演好几个角色,这让她们感觉生活似乎总是处于一种疲倦而又混乱的状态中。“抽屉理论”也许可以帮助职场上的女性朋友们在紧张的工作生活中,随时整理自己的心情,舒缓心灵的压力。

简单了解抽屉理论

  抽屉理论(the drawer theory)是指在整理抽屉时,先把抽屉倒空,然后再从倒出来的所有东西中寻找有用的东西往抽屉里面拿。这个理论最早是指企业生产现场的一种有效整理和管理方法。

  职业女性每日需承受家庭工作两重压力,容易出现焦虑、急躁、失落等不良情绪,严重危害自身健康。因此,职业女性可借鉴“抽屉理论”采取应对情绪化的有效措施,把自己的不同角色,放进不同的“抽屉”。例如,进入办公室,就打开专业的抽屉,专心致力于工作;回到家,就打开爱与温柔的抽屉,用心享受生活。打开这个抽屉,就关上那个抽屉,减少彼此的干扰。

  上班时——打开专业的抽屉

  随时给自己缓和一下呼吸,锻炼自己掌握情绪的能力。

  善用 “瞬间暂停” 开会时,有人冒出尖酸刻薄的话;工作时,有人对你大吼大叫;忙碌时,事情还是不断地涌入,你觉得自己快失控了……这时,不妨开始深呼吸,让空气缓缓进入身体。有时候也可运用“瞬间暂停”的技巧,到茶水间走一下,或在洗手间待一会儿,让身心休息。

  学会控制眼泪 女性从小到大所习惯的疏解情绪的方式——哭泣,很容易在职场上被视为软弱或情绪化,甚至是威胁。因此,职场顾问不断提醒女性,哭没有什么不妥,但如果想在职场上表现得宜,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眼泪。在工作中,学会用理性的言辞或坚定的态度来表达自己,情绪来时深吸一口气,静心想想如何理性地保护自己,而不是任由情绪主宰。但对同事表达关心或支持时,不怕流露真感情。

  化阻力为助力 一些职场女性常被同事、领导评价为“太敏感了,一点都说不得”,“很情绪化,不能接受批评指正”,比起男性竞争好斗的性格,女性的确较难接受外来的批评,且会不自觉地排斥它,为自己辩护。当别人批评你时,别急于用情绪化的抵触反应来应对。与其排斥,还不如正面迎向它。与他人讨论对话,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自己也不会错过善意的、有建设性的批评。

  回家时——打开自己的抽屉

  打开自己的“潘多拉盒子” 压抑或忽略自己的情绪,只会带来反效果,或因易怒、反应过度,伤害人际关系。很多心理学家多鼓励压力大的现代人,要勇于了解自己并释放情绪,特别是女性。因为女性很容易把重心放在照顾他人身上,常忽略自己真实的感受与需要。因此,辛苦忙碌的现代女性,别忘了独处时,适时打开自己的“潘多拉盒子”,不再压抑或隐瞒,及时释放负面情绪。

  随时记录情绪并好好收起来 如果情绪累积到一个程度,无法处理或面对,不妨准备一个笔记本,随时把情绪写下来。一位电视女制作人,床边摆着笔记本随时用于记录自己的情绪。有她和朋友的对话,也有看艺术表演的感动,甚至连梦境都边写边画地记在本上,栩栩如生。“我随时在整理我的情绪,”她说,“写下来,就是把情绪收起来,当下不再受影响。如果想回忆,就翻到那一页,切换自如。”总是笑嘻嘻的她,情绪极为稳定。

  有一帮能倾诉聊天的好姐妹 有时候,女性也渴望和别人分享,聆听彼此的感受。和几个朋友约定,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定期聚会,日常生活中也彼此关照。这是一个强有力的后援部队,能抒发情绪,或是和朋友一起学习新事物。但如果女性聚在一块儿,不能“抱团取暖”,用正能量相互感染,而只聊是非或计较长短,又反而会让自己越来越不快乐。因此,必须要选对朋友,入对圈子,谈对话题。

  (韩银/文,张丽/编)

原标题:职场女性要善于利用“抽屉理论”来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王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