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高校科研成果亮相农高会 学生智能创造添风景

发稿时间:2017-11-06 10:53: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杨凌11月6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11月5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开幕。在展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除却频频吸睛的新奇特“农宝贝”,陕西高校学子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农业设备也是一道靓丽风景。

  智能补光开辟作物成长“蹊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基于作物需求的智能补光系统”。代红玉供图

  通过连接硬件设备,由一盏台灯形状的传感器散发出红蓝光提升作物的光合作用速率,由此缩短植物的生长周期,实现设施化作物的节能、高效生产。这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基于作物需求的智能补光系统”。

  “系统还可通过环境监控设备之间的无线通信实现信息汇聚,再由智能主控设备自动完成对作物定量、精确和按需补光。”据团队研发成员范叶满介绍,该系统研究了根温对光合速率的重要影响,并且找出了适宜根温区间,针对水培作物根温便于调节,将根温调控到适宜根温范围内,与此同时,将根温作为一维因素,融合气温、CO2浓度构建了多因子耦合的光环境调控模型,实现了对光强及光质的按需智能调控。

  范叶满表示,该系统可用于工厂化的温室内,农作物使用盆栽的方式多层叠加放置,加上合理设计红蓝光的照射方向和范围,既节约作物种植面积又节约植物生长周期。经实验,设备用后可以增产30%。

  指尖一点 精准控制水肥气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智能精量水肥气灌溉设备”。代红玉供图

  “这台设备通过连接手机APP可以对植物根部所需元素进行检测分析,实现植物根部水、肥、气的精准补给。”展会现场,一台连接着灌溉管道的设备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据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生冯培存介绍,这是西安交大学生跟随导师自主研发的“智能精量水肥气灌溉设备”。
  冯培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经过不断地改进完善,今年这台设备最大的亮点便是增加了灌溉加气功能。在灌溉过程中,通过在管路中增加气体,增加植物根系的含氧量,促进植物根系生长,进而促进植物生长和产量的提升。

  “今年我们的另一个亮点是,可以通过手机终端的APP对植物生长进行监控,如果植物的肥液、PH值超过应有的范围,就会触发报警机制,从而可以根据提示对后期的水肥补给进行调整。”冯培存说,该设备已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