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在陕师大开馆

发稿时间:2017-11-01 16:54:00 作者:代红玉 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张莹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1月1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11月1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在长安校区举行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

  开馆首日,博物馆吸引众多人前来参观。张莹供图

  “教育博物馆的建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国必先强教,强教亦当知源,展示中国教育历史,尤其是再现中国教育发展历程,建立以中国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传承中华教育文明,对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彰显中国教育发展成就、科学继承教育历史遗产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校,建立教育博物馆不仅是学校保护教育遗产的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推进现代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

  开馆首日,博物馆吸引众多人前来参观。张莹供图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认为,陕西师范大学建成的教育博物馆,填补了我国没有一所综合性教育博物馆的空白。他对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今后继续加大教育文物文献的收集,放宽眼界,加大投入,广泛收集更多有价值的教育文物;二是学校要积极发挥教育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在学校卓越教师培养上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学校要广泛挖掘遗物文物文献的教育价值,向社会广泛宣传教育文物的文化意义和思想价值,传承教育文明,引领社会发展,提升社会大众的文明程度。

  开馆首日,博物馆吸引众多人前来参观。张莹供图

  据了解,2012年仲夏,由香港著名慈善家何崇本先生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教育博物馆,开始破土动工。教育博物馆位于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北门西侧,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7000平米,展藏近万件。博物馆由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院士主持设计,规模宏大、设施一流,庭院式建筑风格简洁大气,宁静优雅,兼具中国传统韵味和鲜明时代特征。教育博物馆内设中国教育馆、妇女文化馆、书画艺术馆、历史文化馆、校史展览馆等五个展区,展藏文物近万件。其中,中国教育馆属于教育专题展区,展出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古代教育、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乡村教育,以及陕甘宁边区教育等专题。教育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