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中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数 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二位

发稿时间:2017-11-01 07:53: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数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二位(厉害了,中国科技)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刘诗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31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至2017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发表的国际论文共被引用19335万次,较2016年统计时增加29.9%,排名比去年上升两位,超越英国和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

  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把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列为首要发展目标。其中,要求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达到世界第二。现在,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过去10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平均每篇被引用9.40次,虽然与世界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比上年度统计时的8.55次提高9.9%。

  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情况,可以反映论文的影响。各学科论文在2007—2017年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论文称为高被引论文。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称为热点论文。据介绍,我国国际热点论文数量占世界1/4,高被引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三位。其中,截至2017年10月,中国高被引论文为20131篇,占世界份额为14.7%,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18.7%,世界排名保持在第三位。美国的高被引论文数为69976篇,仍居第一位。英国的高被引论文数为25880篇,居第二位。

  中国的国际热点论文数为703篇,占世界总量的25.1%,世界排名保持在第三位。美国的热点论文数为1553篇,仍居第一位,其次为英国的820篇。

  就单一学科来看,我国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世界首位,另有8个学科领域排名世界第二位。2016年中国跻身世界前两位的学科数量上升到9个,其中材料科学已经排在世界首位,另有8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位,分别是: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环境与生态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和物理学。地学和综合类排在世界第三位,生物与生物化学和植物学与动物学排在世界第四位,微生物学排名世界第五位。

  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连续第七年排在世界第二位。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可以被看作是世界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2016年中国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为8662篇,比2015年增加376篇,占世界的13.6%。中国在这些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有42.8%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产出的。

  而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二位。以SCI数据库为例,2016年收录中国科技论文为32.42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7.1%。美国仍排在第一位,其论文数量为50.23万篇,是我国的1.5倍,占世界份额的26.5%。

  从国际合作角度来看,我国国际合著论文占比超过1/4,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产出论文继续增加。2016年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国际合著论文为8.3万篇。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5.8%。2016年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71.6%,合作伙伴涉及155个国家(地区)。

  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中国已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的能力。2016年我国作者参与发表的论文中,作者数大于1000人、合作机构数大于150个的论文有225篇,较2015年增长19.7%;作者数超过100人且合作机构数大于50个的论文有496篇,涉及学科有高能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气象和大气科学等。

  同时,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继续提升,进入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统计,2016年CSTPCD收录自然科学领域期刊的期刊有2008种,它们共发表我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49.42万篇;收录社会科学领域期刊的期刊有395种,它们共发表我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6.71万篇。

  2016年2008种自然科学领域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平均值为0.628,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5.9%;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均值为1361次,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11.2%。

  2016年,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85种,比2015年增加了37种;E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214种;Medline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95种;SSCI收录中国期刊1种;Scopus收录中国期刊516种。中国进入SCI的期刊中,2016年进入本学科领域总被引频次排名前1/4行列的期刊共有11种,进入影响因子本学科领域排名前1/4的期刊有34种。

  研究还显示,美国科学家关注中国在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基础医学、药物学、环境、地学、能源科学技术等领域中,有国家级基金支持的项目所取得的论文成果。英国科学家更重视中国在工程与技术基础学科和天文学等研究领域的论文成果。德国科学家最重视中国在能源科学技术领域产出的论文。日本科学家所关注的中国论文主要集中在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和物理学等学科。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有关研究人员表示,通过与往年数据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中国的科技成果产量和影响力都在迅速提升,尤其包括材料科学在内的众多中国学科展示出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无论从国际合著论文还是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来看,一系列相关数据的增长,充分体现了中国参与国际学术活动的能力持续增强。根据目前整体走势,未来中国科技论文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呈现出更加繁荣的景象。

原标题:中国国际论文被引用数 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二位
责任编辑:宋继祥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