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入校俩月七成新生略“不适应”“学习”问题占比最高

发稿时间:2017-10-31 07:27:00 来源:沈阳晚报 中国青年网

  经历了军训、“两节”,大一新生真正的大学生活总算开始了。大学生活真是像高中老师们挂在口头的那样,“再坚持坚持,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近日,麦可思对全国部分高校9万多名新生开展了适应性情况调查,涉及不同性别、不同家庭背景,问题包括生活、经济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结果显示,超七成新生或多或少遇到了适应性问题,其中学习问题是新生最大的苦恼。

  超七成新生遇适应性问题 “学习”占比最高

  “我的目标是考研,所以大学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女生彤彤说。麦可思调查研究发现,在接受调查的新生中,有75%(本科76%,高职高专75%)遇到了学习适应性问题,学校未帮助缓解问题的比例为54%(本科56%,高职高专50%)。

  在接受调查的新生遇到的适应性问题中,最主要的是“学习问题”(本科55%,高职高专48%),其后是“生活问题”(本科28%,高职高专28%)、“人际关系问题”(本科25%,高职高专26%)及“恋爱问题”(本科16%,高职高专16%)等。麦可思数据显示,在学校对新生的各类适应性问题的缓解或解决过程中,“恋爱问题”未缓解或解决的比例相对最高(本科91%;高职高专87%),其次是“人际关系问题”(本科68%,高职高专56%),“学习问题”则相对最低(本科44%,高职高专34%)。

  女生易与室友闹矛盾 男生与异性难相处

  “开学前,最担心寝室关系不好相处。目前看还可以,但是还是比较小心地相处。”大一女生小杉这样说。相比较而言,男生对寝室关系并不很担心,反而对与异性相处有点打怵。

  在接受调查的新生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是 “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本科29%,高职高专25%),其后是“与室友相处不融洽”(本科23%,高职高专23%)、“与同班同学(不包括室友)相处不融洽”(本科22%,高职高专24%)。

  麦可思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女生更易出现“与室友相处不融洽”的问题(本科女生25%,本科男生18%,高职高专女生24%,高职高专男生17%);男生更易出现“与异性同学相处有困难”的问题(本科男生34%,本科女生24%,高职高专男生31%,高职高专女生19%)。

  交往矛盾一直存在 建议寻找合适方法解决

  “网络时代,很多孩子‘线上’很擅交流,但在‘线下’却很腼腆,不爱讲话。网上和现实生活中判若两人,这种情况非常多见。”沈阳一所大学的辅导员老师表示,学校会建议比较腼腆、交往能力不是很强的学生多参加一些学校活动,增加交往能力和集体荣誉感等。

  “大学生中交往的矛盾一直是主要矛盾。比如寝室交往矛盾、男女生交往的矛盾,这两项长期存在,不管什么时代、什么环境,人和人只要有交往就会有矛盾。”沈阳一所高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寝室矛盾在大一新生中比较普遍,大多数情况都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引起的一些小问题。比如,有的同学在晚上喜欢打电话、听歌入睡,导致影响他人休息。发生矛盾后,孩子们缺少相互沟通,小矛盾便积累起来,引起争吵、打架、孤立,甚至更为严重的情况。因此建议大学生学会遇到矛盾后及时寻找合适的方式去解决,和室友多沟通、互相理解。再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正视自己,正确对待他人。(丁宁)

原标题:学习、生活、谈恋爱、与室友相处…… 入校俩月 超七成大学新生多少有点“不适应”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